hardmetal
hardmetal

看两边

我的两个中国

20世纪曾经有过三个中国,或者说在中国历史中,20世纪经历过三个朝代:大清,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清已经被写入了历史,世界上再无一个地方叫大清,而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都事实存在。虽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语言里,中华民国已经是被推翻了的前朝。但事实上中华民国并不是前朝,中华民国依然存在。它就在海峡那头,不管你高不高兴,接不接受,中华民国就在那里。

20世纪的中国积贫积弱,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是两条救中国的道路。按照我们学的历史书中的说法,一条是资产阶级的道路,一条是无产阶级的道路。一条是黑暗的,一条是光明的。所以一个中国是旧中国,一个中国是新中国。有趣的是,历史书中讲述1949年之前的中华民国历史的时候,很少用“中华民国”这四个字,而是用“旧中国”代替。俗话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在1949年,旧中国被赶到了台湾,大陆迎来了新中国。

1949年到现在已经过去了71年,两个中国隔海分治了71年。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宣称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但事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天也没统治过台湾,而中华民国却曾经统治过大陆38年。在这隔海分治的71年里,虽然两岸同文同种,但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走上了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一个是民主自由,一个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两边的生活方式也完全不同,就拿这Matters来说吧,一边在浏览器中输入网址直接就上了,一边却还要搭个梯子。

抛开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中国的国号之一,就如同大明,大清。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大陆成立之后,中华民国就被视为了前朝。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能做到千秋万代,直到永远,那么本朝也仅仅只是中国历史中的一个朝代而已。不管你愿不愿意,接不接受,这就是历史规律。

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共同点是都诞生于20世纪,20世纪是人类历史中跌宕起伏的一个世纪。人类在20世纪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中国的历史走向也被这两次世界大战所改变。二战之后的国共内战打出了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不过据说毛泽东后来表示后悔改了国号。我不知道这是否属于杜撰,但我能肯定的是,如果1949年不改国号,那我这篇文章的题目就会是“我的一个中国”。但既然太祖改了国号,那我倒想问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把国号想象成人的名字,这个世界上总有些人的名字好听,有些人的名字没那么好听。那么,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哪个名字更好听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