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dmetal
hardmetal

看两边

分裂的中国外交/内交部

自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点了一把火以后,病毒起源于美国的说法就被炒的相当火爆。中国的这种指责,又使得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上和公开场合称呼病毒为Chinese Virus,从而更加激起各种口诛笔伐。与此同时,在外交部的记者会上,耿爽也继续炮火全开,痛斥美国。按照常理,一国外交部的发言人所代表的就是本国政府的官方立场。大家自然会认为,中国政府的立场就是病毒起源于美国。或者严谨点说吧,怀疑病毒起源于美国。我还正期待着在整个抗疫过程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习主席能亲自做出这个表态,扬我国威呢,可没想到习主席立刻就被一个人代表了,而且还被代表着拐弯了。

3月17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AXIOS和HBO联合节目的采访中,提到了病毒的起源问题。

崔大使:这是我的一贯立场。我当时这样认为,现在依然这样认为。对于这个问题,当然我们最终要找到答案,揭开病毒的来源,但这是科学家要做的工作,而不是由外交官或者记者来进行揣测的,因为这样的臆测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而且非常有害。为什么不让我们的科学家来完成他们的专业工作、并最终告诉我们答案呢?

崔大使之前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也是这样说的,让科学家来解决病毒起源的问题。不过,崔大使在这里还特意强调,“不是由外交官或者记者来进行揣测的“。或许崔大使在这里所说的外交官所指的是他自己,也就是说他不揣测。但是外交部发言人也算外交官吗?我认为赵发言人应该算,那么崔大使是在这里打脸赵发言人吗?

崔大使然后又说:

崔大使:我在此代表的是中国国家元首和中国政府,不是某个具体个人。

这话很明确了,崔大使代表的是中国政府,而且代表了中国国家元首。换句话说,就是代表了习主席。也就是说,我所期待的习主席亲自说出病毒起源于美国,泡汤了。

不过现在的问题是,既然崔大使代表中国政府,那赵发言人代表什么呢?按照崔大使的意思,赵发言人不代表中国政府。而且记者也提到,“尽管他(赵立坚)是发言人,我们也不应该认为他的话代表中国政府“,崔大使也没有对记者的这个说法表示异议。真是奇怪,外交部发言人不代表政府,那他代表谁?按照我的理解,外交部的发言人肯定得代表外交部。如果外交部对外都不代表政府,那中国的外交部是个什么玩意呢?

我想了想,既然中国的外交部对外不代表中国政府,那么中国的外交部也就只剩下对内的作用了。赵发言人在推特上的表演,还有耿爽华春莹在记者会上的表演,仅仅就是做给中国人看的了。只要让中国人相信病毒起源于美国,他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当中国人一个个都对美国义愤填膺的时候,也就没人去追问病毒的真正起源和在疫情爆发的初始阶段中政府的失职了。只要让民众把气都撒到美国人身上,什么吹哨人,什么发哨人,不管是啥哨,也就没人再提了。中国俨然成了世界上面对疫情表现最优秀的国家,中国人民再次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可是美国人会认为中国外交部不代表中国政府吗?要回答美国人的疑问,我看中国外交部干脆改名为中国内交部好了。这样我们就可以理直气壮的对美国人说,我们都内交了,你还何必把我们说的话当真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