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dmetal
hardmetal

看两边

从1991年12月25日看民主转型

1991年12月25日,苏联解体。从这一天开始,苏联正式成为一个历史名词,不具现实意义。到今天,苏联解体已经28年了。如果一个婴儿在苏联解体的这一天诞生,那么现在他/她已经28岁,到了成家生子的年龄。想不到时间过的这么快,真是光阴荏苒,岁月如梭。

苏联解体和东欧巨变,标志着人类历史上建立的这些社会主义国家开始转型。苏联和东欧进行了经济转型和政治转型,中国只完成了经济转型,没有实现政治转型。而那个既没有经济转型也没有政治转型的社会主义国家,朝鲜,已经发展成了一个世袭的封建王朝。

苏东的这轮政治转型,本质上就是抛弃共产党,实现宪政民主化。在中国大陆宣传里,转型到西方民主体制的国家,基本上没一个有好下场。经济停滞,人民生活水深火热,用四个字形容就是,惨不忍睹。如果真是这样,那这些国家为何不来一轮转转型,再回到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体制呢?苏东或许离我们太远,台湾也实现了从威权体制到民主体制的转型。在很多大陆人眼里,台湾是照搬西方民主制度彻底失败的典型案例,理由是民主化之后的台湾经济发展的没有大陆好。如果台湾的民主化真的很失败,不妨问台湾人一个问题,你们愿意从现在的民主制度再转回以前的威权体制吗?我想没有多少台湾人愿意再转回去。常常听台湾的政治人物说,民主和自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对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当成生活方式的大陆人来说,的确很难理解台湾人的生活方式。

民主和自由就像一个单行道,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旦走上民主道路,就不会再转回一党专政的旧体制。或许这玩意真的就是一个毒品,一旦尝了第一口,就只会越来越上瘾。哪怕在中国人眼里,这些实现了民主化的国家,经济都搞得一塌糊涂。为何人们宁可“牺牲”经济,也要换取民主和自由呢?我想了想,这大概可以用上位需求和下位需求来解释。吃喝拉撒睡这些经济层面的需求大概永远只是人的下位需求,而自由民主这些需求才是人的上位需求。下位需求只能给上位需求让位,一旦人们对自由民主的渴望了满足,他们就不会再倒退回去了,即使民主化并没有让他们的经济像中国这样高速发展。不过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这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经济又能差到哪去?保证国民都能吃饱饭,已经基本不再是问题。

人类历史走到今天,只见由独裁转向民主,不见民主再转回独裁,这就是历史的发展方向。中国也自称是民主国家,是共产党领导下的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我们在满世界的推销中国方案,中国模式,我想必不可少的也在推销中国式民主。中国人常常鄙视照搬西式民主的那些国家,所以我一直期待这世界上出现第一个“照搬”中式民主的国家。不过我们早就打好了补丁,中国不会把自己的制度强加在别国之上。看来我这个期待,大概也只能落空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