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貓警長
黑貓警長

小鎮中年。

裸辭後的第484天 - 樓梯之智

有一句法國俚語是 - avoir l’esprit d’escalier

字面上的意思是樓梯上的機智。

而慣用的意思則是指:剛離開聚會下樓梯時,才想到一個絕妙的句子來反駁剛剛有惡意的批評。

有時候我們面對一些不公平的事情或是口頭上一時被佔了便宜,經常會瞠目結舌,說不出話或無法反駁。而事後才想到,為什麼當初不這麼這麼回應呢?

機智總在事後或已經沒必要的時候才展現出來,這大概就是這句法文俚語的意思。

而這句法文俚語卻讓我想到另一件事,之前在矽谷工作吃午餐時,有次自己一個人,但系統的Apple Pay卻壞了,身上什麼都沒帶,只有手機一隻。飯也拿了,餐也點了。卻無法結帳,後面長長的隊伍,我只能跟cashier解釋先去跟同事借一下。沒想到後面的一個白人小姊姊說:讓我來吧。當我向她詢問如何歸還餐費時,她卻滿懷笑容的說:『沒關係的』。

當下的我感激涕零,卻一時反應不過來,也因為當時後面長長的隊伍,無法好好表達我的感謝之情或是想到什麼解決的辦法。直到後來才想到當時其實可以拍下她的Badge,然後在Slack上查一下名字就可以歸還這份善意。

其實不管遇到善心或是惡意,我們或許一時之間都無法回應,但樓梯之智不僅僅讓人扼腕著為什麼當時不這麼反擊,另一方面也能讓我們回顧他人的善意與溫暖。

機智總是來得太慢,但善意與溫暖卻永遠不遲。

所以,打開你Matters上的追蹤者,翻翻他們曾經用心寫過的幾篇舊文章,多按幾次Likecoin button讚賞鍵.

我想,對Matters上的創作者來說,你的喜歡永遠不嫌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