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貓警長
黑貓警長

小鎮中年。

裸辭後的第468天 - 早起的秘密


在裸辭後的四百多天中,有很大一部分的日子都在嘗試早起。

搜尋一下可以發現,有一堆名人都是早上四點起床的,例如:村上春樹四點起床,連續寫作四、五個小時,下午再游個泳、跑個步,蘋果的CEO - Tim Cook也是約四點起床,大概四點半下屬就收到工作的email。就連即將離開白宮的川普老哥,也是五點就開工,洗完澡後利用頭髮風乾的時間,看報紙、聽新聞,一天只睡四、五個小時。

這些早起的成功名人實在太多,多得讓你覺得好像沒有早起就肯定無法成功。於是在這四百多個日子裡,我鞭策自己並嘗試下列的方法早起:

  1. iPhone下載據說早起最有效App - Alarmy, 喚醒後需要做數學題或者到廁所拍張照,否則無法關閉鬧鐘,也沒辦法切換無聲。
  2. 實體鬧鐘,放在房間各處。
  3. 早睡就對了。
  4. 睡前跟自己說話,『我好想早起、我好想起來寫東西,我簡直等不及要早起了...等等』,不斷鼓勵自己有多希望現在就是明天早上。
  5. 避免在深層睡眠時被喚醒。觀察自己的睡眠循環週期,通常都是4-5小時為一個週期,但每個人有些許不同。
  6. 控制體溫,體溫低時自然而然想睡覺,例如:暖氣定時。

但凡嘗試過的都失敗了,裸辭後的各項嘗試基本都是失敗告終。

下載的App一開始很有效。為了要關閉鈴聲,即使睡眼惺忪,但心算數學題還是飛速,踏著踉蹌的腳到廁所照相也當然不是問題。早起的精神奕奕,而沒過多久的某一個晚上,想到那關不掉的鈴聲就陣陣絕望,打起壞念頭在鈴聲響起之前就跟App對抗。直接Delete,到現在都還沒有重新下載😂。

而實體鬧鐘都是電池與本體分屍的狀態藏在床下,說要早睡也是難以控制,一本書、一個話題、一個突然流行的Netflix影集、美股的突然上漲與下跌,都會是讓你凌晨一點才睡的原因。

還有那睡前催眠式對自己的鼓勵,試一下就知道,誰都難以對著自己一天又一天的說謊。

另外就算起床了,也昏昏沈沈的想睡回籠覺。不論是用意志力,還是層層方法,都是悲催的失敗。

而直到今早,才默默發現自己已經無怨無悔的早起一陣子了。因為最近天變得冷颼颼,家中貓咪喜歡黏著人一起睡覺。對我來說,原來早起的秘密並不是遍尋不著的堅強意志力,也不是不斷的鞭策著自己要當個成功人士。

而是一隻貓咪的生理時鐘 + 音樂在早晨響起。

六點時,貓咪在你耳邊呼喚你,『快起床,我肚子餓了,喵~』。以及喂完貓咪後,戴起耳機,音樂響起的時候。

Leonard Cohen那溫柔低沈的的Famous Blue Raincoat,讓我可以溫柔地面對這個世界、這個早晨,靜靜的看了許久的書,精神了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