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貓警長
黑貓警長

小鎮中年。

諾貝爾文學獎

通常沒過多久的時間,就可以看到一篇新聞寫著有關村上春樹諾貝爾文學獎是否又要陪榜的消息。的確,誰沒有問過這個問題呢?

「村上春樹什麼時候可以得諾貝爾文學獎?」

如今,他已經72歲。而年紀最大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寫「金色筆記」的萊辛,獲獎時她是88歲。

88-72 = 16,這樣算起來,還有16年的時光。

當今最長壽的人活了122歲,若村上春樹有幸能活的那麼久,那麼就還有50年的時光、50次的機會。但讓村上春樹獲獎的同時,又打破最高齡的紀錄,這機率實在太小。

其實在諾貝爾的遺囑中,對文學獎得主有以下的定義:「在文學領域創作出具理想傾向之最佳作品者」。

若說村上春樹的作品中,有什麼理想主義的傾向。恐怕大多數人都抱持著否定的態度,但被忽略的是,村上春樹實際上還是動筆了這個事實。一個不論抱持著多麼宿命或虛無主義的作家,實際上還是寫了作品,就好像林奕含所說的,沒有人覺得精神病患者會有多麼的努力一樣。

在我最好狀態的時候,我會拿起「殘雪」來讀,像是在少林寺練功一樣;在我還可以的時候,我會拿起「石黑一雄」來讀,像是午後眺望風景的「遠山淡影」;而在我最差的時候,我毫不猶豫會拿起「村上春樹」,就是放在胸口,也獲得一些安慰。因為,我想只有村上春樹讓我知道,快要不行的時候可以到井裡靜靜地坐著就好,而大多數的煩惱,養貓就會好。

我不用在他的作品中,看見那些人性的光輝、或是不論多麼悲哀都還是努力奮鬥、積極向上的理想。也不用像石黑一雄一樣用一生「追求自己對回憶、記憶與自我欺騙的意義,反覆審視自己為何留戀、什麼時候該放下或離開」。

瑞典學院有18位終身院士負責評選諾貝爾文學獎。我敢肯定的是,除非這18院士中有過半數的人,都從精神病的狀態下復原,或是到地獄走了一遭又回來。才會發現原來靜靜坐在井裡,也是一種理想型。

又或者,諾貝爾本人從墓地中爬起來,改寫了他自己寫下的定義:「在文學領域創作出具開創意義下之最佳作品者」

總之,村上春樹是不會得諾貝爾文學獎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