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
平凡之路

平凡之路。 個人網站:https://happydeer99.com/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ppydeer99

為何你費盡心力,卻始終無法影響他?

作者:快樂小鹿 2023.01.15.

你曾經一直想影響某個人做某件事,卻一直失敗嗎?

因為從小就練打字的關係,「逐字稿」一直是我這十多年來偶爾會接的小小兼差。這工作很符合我目前的期望─在家就可以賺錢,不需要去職場上面對風風雨雨、人際互動。

但是這幾個月,內心力量過於低落,連打逐字稿的興致都沒了,以至於媽媽給我的逐字稿案子一拖再拖,遲遲沒有完成。

前幾日的一個早晨,一下樓就看到媽媽捧著手機盯著我看,雙眼閃閃發亮的,一整個快樂。

媽:「欸,我發現妳好聰明喔!」
我:「??」
媽:「因為妳一直沒打逐字稿啊,所以我今天早上就試著自己打打看,結果發現好快樂喔,打打字就有錢耶,敲十個字就有一塊錢!」
我:「……敲十個字就有一塊錢??」
媽:「對啊!妳不是一個字算0.1塊嗎?」
我:「……也是喔!」
媽:「對啊!妳怎麼那麼聰明啊,會找到這樣的工作!」媽媽繼續滿眼開心、歡喜燦爛的看著我,又捧著手機開始敲字了。我瞬間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我:「也是喔!這樣想想真的還蠻好賺的!」
於是,我歡天喜地的跑去打逐字稿了。

到了今天,我要上樓弄電腦時,媽媽還是會笑哈哈的一臉開心的說:「妳又要去做那個敲幾個字就可以賺錢的工作了嗎~~~?」(想到這都還是會笑)

媽媽的這些用心,重新塑造了逐字稿這份工作的形象,讓我能更開心、更有動力的打逐字稿。


想起另一個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例子。

有一位年邁的母親得到了失智症,兒女一直想讓母親去上日照課,延緩她失智的進程。

無奈,任憑孩子們怎麼哄、怎麼拐,這位老母親就是不去。

這時,女兒突然想起,因為家中經濟不好,母親這一生都一直在精打細算家中的各種開銷,於是試著跟母親分析,這個課程政府是有補助的,如果母親好好去上課,可以幫家裡節稅;女兒更進一步的換算出上課一天可以賺到多少錢,母親聽了歡喜不已,開開心心的去上課。


如果你曾經很想影響某個人做某件事、或者影響某個人改善一些行為或習慣,而對方一直都做不到、或不願意做,可能是你的引導方式沒有打到對方心底。別氣餒,再換一些方法試試,也許方法不難,只是你還沒想到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