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
平凡之路

平凡之路。 個人網站:https://happydeer99.com/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ppydeer99

可恥的不專心

作者:快樂小鹿 2022.11.14.

你怎麼可以不專心

如果可以,我真的很希望自己做事的時候能夠心無旁鶩、專心致志,就像我想像中的眾多自媒體前輩一樣,熱愛自己在做的事。

但我實在沒辦法。

或許有時候可以吧,可是許多時候,尤其是在工作內容比較單調、不需要太多動腦的時候,例如很純粹的把大量文字貼到PPT裡,連排版都已經設定好、不需要太多操作的,就實在讓人提不起勁。

卡住不動是最糟糕的狀態,但是「做事不專心」又是一條從小到大最容易被罵的教條之一,而且內在心境會糾結於「我這樣分心是不是很對不起看我影片的人」,整個人就停滯不前了。

跟自己和好

其實,分心也沒什麼。

比起糾結於「要專心致志才有資格做事情」而導致停滯不前,「每天都有在往前走」才是要堅持的核心原則。

單調的事情或許終有一天會做出成就感或興趣,就算做不出成就感或興趣,也能練出熟練度,熟練度提高了,做事也快了,隨手可完成的事情,縱使單調,也不至於讓人裹足不前。

前提是,「有開始去做」。

左邊放影片,右邊放PPT,反而能讓我完成工作

我最終選擇和自己和解,在進行單調、步驟重複的部分時,允許自己將電腦螢幕切割成兩半,左邊放影片,右邊放工作畫面(PPT),影片內容特別挑了一個對劇情已經滾瓜爛熟、並且影片內容比較平和的,讓自己不會過於被影片吸引過去,但又有一個讓工作過程不致於太過乏味的東西調劑調劑。

更多時候,我會選擇只聽影片聲音,因為是已經看過很多次的劇了,只聽聲音也可以。

用平靜的種菜遊戲來調和逐字稿工作的枯燥乏味

遇到逐字稿這類的兼差時,因為必須要聽聲音打字,所以無法邊聽影片邊做事,再加上逐字稿其實是一個很乏味、但時間很長的工作,枯燥乏味的程度直接拉滿,除非是對內容很有興趣,但要遇到符合自己興趣的內容非常不容易。

當無法邊聽影片邊做事時,我選擇了「邊種菜邊做事」,手機開著種菜,電腦打著逐字稿。因為這個種菜遊戲很簡單,施肥、翻土、種菜、收割,滑完一個動作就去打逐字稿,等遊戲中的小人物完成一個階段的任務後,我再去滑下一個動作,每個動作滑手機的時間頂多一分鐘,這一分鐘能換來我接下來很多分鐘的逐字稿謄打。

如此的一來一往,在這個安靜平和的遊戲陪伴下,我完成了最乏味的逐字稿工作。

倘若我始終堅持或糾結於「不專心很可恥」、「你怎麼可以分心」、「你怎麼可以整天追劇打遊戲」,至今我可能還完成不了任何事。

我還是會期許自己能「專心致志的完成每件事」,「用認真負責的態度看待人生」,但在我能達到百分之百的專心致志之前,讓我從百分之六十、百分之七十、百分之八十逐步前進吧。

0.1永遠大於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