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
平凡之路

平凡之路。 個人網站:https://happydeer99.com/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ppydeer99

當女兒說要請生理假 – 男人女人都無法理解的生理痛

作者:快樂小鹿 2022.05.30.

都說男人無法理解女人生理期的痛。後來發現,許多時候,女人也無法理解女人的痛。

我遇過許多還是國高中年齡、無法為自己請假作主的女學生,哭訴著說生理期很痛,但是爸爸不給請生理假。最常聽到的幾句「爸爸說」:

「妳每次生理期來都說很痛,妳是不是想逃避上學?」
「生理期很不舒服沒錯,但是等妳長大出社會了,哪家公司會允許妳這樣請生理假?妳要學會忍耐、克服。」
「別人生理期來都不會這麼痛,為什麼只有妳會這麼痛?」
「為什麼妳生理期要痛兩天?不是痛一天而已嗎?」
「我有讓妳請過假啊,但我看妳在家裡也不是痛到躺在床上起不來,妳還會起來走動,還能去裝水喝啊!」
「為什麼躺著就會比較好一點?坐著跟躺著還不是一樣,妳就靜靜坐在課堂上休息就好啦!」

我曾經這樣安慰和建議一位高二的小女生:「男人通常是無法理解的,因為他們沒有經歷過這種感受。媽媽是女人,應該比較可以體會,有沒有請媽媽幫忙跟爸爸說說看?」以往「生理痛找媽媽求助」都可以奏效,沒想到孩子搖搖頭,說:「媽媽生理期來都不會痛,所以她也無法理解為什麼我會這麼痛……。爸爸也說,媽媽生理期來都不會痛,為什麼妳會這麼痛?」我第一次遇到「媽媽無法理解生理痛」這種回答,瞬間有點錯愕,回過神後冷靜詢問是否有嘗試就醫找原因?她低落的說:「婦產科、中醫都看過了,都說沒問題,所以他們更不相信了。可是我真的就是很痛。」

小女生的導師是名做事認真、很為孩子著想的一位男老師,根據他的描述:「她每次生理期來都很痛啊,來學校就是整天抱著肚子趴在桌上休息,動作變得比平常還緩慢,走路的時候很勉強,每走一步都像是隨時要暈倒一樣。」我皺眉:「那這樣為什麼不請假?」導師說:「有建議她請啊,但是她爸爸很嚴格都不給她請,所以她都還是會來學校。」我問:「那她這種狀態有辦法聽課嗎?」導師說:「當然聽不下去啊!她這個狀態根本聽不下任何課,坐在那邊只是浪費時間,要換教室上課也很不方便,我們看了也覺得痛苦。」

雖然導師鉅細靡遺、繪聲繪影的描述他的所見所聞,但從他的表情,我推測他其實也難以理解女生的感受,於是我試探性的問:「老師,您能理解女生生理期來很痛的那種狀態嗎?稍微一點點理解?」導師聽了尷尬的笑了一下,很坦率地說:「其實沒辦法耶,我老婆生理期來也不會痛到這樣,我沒有遇過女生生理期痛成這樣的,所以很難想像。」我能理解他的不理解,但我迫切的希望他能多少理解一些,因為導師理解得越多,對孩子的幫助就越大。於是我盡己所能的描述生理期痛到覺得自己快死掉的感覺,並表示這種狀態雖然不是每個女生都有,但卻是很多女生會有的狀態,並不異類也不稀奇。

對導師的詢問和描述模式,在與小女生的家長晤談時,重新上演。刻意花時間在這個部分去做處理,是因為我很清楚,一個無法擁有絕對自主權、請假需要家長同意的孩子,當她身體很難受、向家人求助,家人卻給予不信任、不理解、不接納、甚至責罵的態度,會讓孩子形成一種「不再向大人求助」的心理狀態,因為「求助也沒用」。這不僅會導致親子關係緊張、疏離,還可能讓孩子在面臨困境時,寧可求助外人、甚至網友,也不向她最親的家人求助;此外,家人的這些態度,會讓孩子覺得「不被信任」,進而讓孩子對自己沒信心,自己都不信任自己。

「我真的很痛,但是爸媽不相信我……」
「我已經那麼痛苦了為什麼沒有人可以幫助我?」
「我沒有想逃避學習,我也很擔心功課跟不上,但我真的很痛……」
「我不是故意要痛兩天的,可是就真的還是很痛……」

當孩子向大人求助時,請「真誠用心的聆聽、關懷」,理解後再去做決策與處理。處理的過程和做出的決定,建議要與孩子有充足的討論,讓孩子理解「為何我們要做這樣的決定」。我不否認會有「明明沒有生理痛卻要請生理假」的狀況,但請不要在第一時間提出質疑,請讓孩子相信「當我遇到困境時,我的家人會理解我、幫助我」。

FB粉絲專頁:快樂小鹿的藍色森林

部落格:快樂小鹿的藍色森林

原文(若有修改,以此為主):當女兒說要請生理假 – 男人女人都無法理解的生理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