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
平凡之路

平凡之路。 個人網站:https://happydeer99.com/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ppydeer99

在Wordpress找到一個家

那就像走在一個陌生的城市裡,萬家燈火中,有一間房子,掛著自己熟悉的門牌,是屬於我自己的。我可以自由進出這間房子,自由的設計與布置我的家,自由的在其中敲敲打打,將我不要的東西拆掉,換上我想要的樣子。

2021年10月15日,我下定決心付費購買了Wordpress.org的網域和主機。

做一個屬於自己的部落格,一直是自己的夢想,而我心目中最喜歡的無名小站,早在多年前就已經倒閉。自那之後,我再也找不到一個像無名小站一樣,沒有太多複雜的廣告,網站背景美麗,音樂好聽,操作簡單的部落格網站了。

我曾嘗試使用Blogger。認真說起來,這個平台也挺好的,唯一讓我最煩惱的是,這個平台在資訊欄的文章分類中,並沒有樹狀標籤這種功能,這功能或許很小,在我看來卻是必要。

要有這個功能也可以,必須自己在程式碼設置的部分去建構。我也曾上網找過其他人分享的樹狀功能的程式碼,也成功過,但每每想到要設計我的部落格,必須面對這些程式語言,心底就有個坎跨不過去。

我真的很努力學習程式語言了,好不容易弄出了樹狀分類,卻不知怎麼處理文字顏色、欄位的間距、文字的大小……很挫折。

最終促使我選擇Wordpress.org的原因

WordPress有分成Wordpress.com和Wordpress.org兩種,前者免費,後者必須自己付費租用主機。

我曾經基於免費的前提下,很自然的選擇Wordpress.com。

但是許多建置部落格的前輩們都一再的提到:

  • WordPress.com到後來會越花越多錢。
  • 若有一天想要換成Wordpress.org版本,搬家要許多心力。(畢竟免費的還是不夠自由)
  • 想要長期經營,總要付出一些成本。

以上幾點在我心頭縈繞不去,致使我也無法在自己建置的Wordpress.com部落格好好經營,因為覺得”總有一天我會想換成Wordpress.org版本”。

於是繼續在網路世界飄浮不定,找不到一個落腳點。

建置過的臉書專頁已經達到六、七個。(一種主題一個專頁)

建置過的Blogger大概也有四五個。

其他部落格平台有帳號的也多到忘記有哪些了。(某些時候看到一個部落格平台似乎不錯,註冊時震驚發現原來自己多年前就有註冊過而且使用過……然後已經忘記……)

2021年10月15日,終於決定下本錢租用Bluehost主機,開啟Wordpress.org之路。

當隔日看到網站的網址已經成為自己設定的網址時,那種感動難以言喻。

我在Wordpress的部落格網址

以前看許多部落格前輩們的網址都簡單乾淨俐落,擁有自己設計的名字,心中一直很羨慕與嚮往。

如今,自己也擁有自己的網站了。

只要打上自己設計的網址,就可以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

那就像走在一個陌生的城市裡,萬家燈火中,有一間房子,掛著自己熟悉的門牌,是屬於我自己的。我可以自由進出這間房子,自由的設計與布置我的家,自由的在其中敲敲打打,將我不要的東西拆掉,換上我想要的樣子。

而且這個家是會成長的。

隨著我的學習與努力,我的心血付出,這個家會越來越美麗,越來越大。從原本不起眼的小小房子,成為一間我心目中理想的大房子。

一個屬於我的家。

終於擁有一個安身之所。對於在網路上無私分享Wordpress建置方式的前輩們,我由衷感謝。

我的Wordpress啟蒙師

以下列出三個在Wordpress這條路上啟蒙我、一路引導我建置網站的幾位前輩。

我希望自己能記得他們。也希望給予想建置網站的你,有一個好的選擇。

選擇Wordpress.org的啟蒙師–網站帶路姬

網站帶路姬。圖片擷取自帶路姬的網站首頁。

網站帶路姬,在Wordpress.com和Wordpress.org的分析和心得分享中,讓我體悟到:免費的最貴,以及激發我想要長期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網站的心。

從零到有的開始–犬哥網站

犬哥網站。圖片擷取自犬哥網站的youtube影片。

以前一直不懂Wordpress.org使用時需要用到的網域申請、主機租用。犬哥網站製作的影片,讓我能快速的理解這幾個概念,以及租用和建置的方式。

影片連結如下,供參考:

  • WordPress 網頁設計教學:如何架設網站+完整官網製作(不懂程式也做得到)https://reurl.cc/L7W2QX

網站的詳細編輯、設置–諾特斯

諾特斯。圖片擷取自諾特斯的youtube影片。

諾特斯,一位非常用心在製作Wordpress教學影片的前輩。手把手的帶著大家一步步了解網站設置的每個細節,在版面的設計和文章的排版等細節都介紹得十分詳盡,畫面與講解同步,讓觀看影片的人可以快速理解。加之聲音好聽,咬字清晰,影片附帶字幕,使學習的過程非常輕鬆愉悅。

我想我會持續跟著諾特斯的影片學習。

原文連結快樂小鹿的藍色森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