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anne
happyanne

快樂理財+豐富閱讀=美好生活

[讀書心得]2020-02 閱讀書單


二月的閱讀量比起之前好些時間來說,已經有增加的趨勢了。

開始了早起運動,把閱讀和寫作加入晨間日常,至少每天讀一、二個章節,週末邊帶孩子時,也可以偷空看點不燒腦的小說。

以前會很羨慕別人一個月看20本書,一年看上百本書的量,但經過一陣子沒時間也沒精力看書,或說是自我沉澱,我才開始思考,我究竟想從書中獲得的是什麼?

是看完理財書籍之後馬上可以賺進100萬,還是看完勵志書籍之後就像像打不死的小強一樣拼了命的往前衝?

有人說「百無一用是書生」,也有人說「不是讀書沒用,是你沒用」

讀書到底有用還是沒用,在看完「極簡閱讀」這一本書之後,我才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讀書可以是件很功利的書,因為很多的難題都可以在書裡找到答案;讀書也應該是件不功利的書,單純的享受文字的樂趣,想像的世界。

我現在不再追求看書的量和速度,只希望能看一本對我而言有用的書,它能夠幫助我解決難題,拓寬視野,帶我走向更理想的人生,它能陶冶我的性情,讓我更柔軟的看待世界和生活。

所以每個月希望分配時間給科普書籍和小說,滿足我的不同需求。

而二月很開心的看完了四本書,兩本小說、兩本關於習慣養成的科普書籍。


1、性感槍手

這是一本以八大行業做為背景的小說,而八大行業在台灣一直是只能做不能說的隱誨職業。

女主角涼圓雖然在按摩館裡幫形形色色的男人解決下半身的需求,但她固執的守住處子之身,是對愛情仍有幻想,亦或是妄想?

在八大的女孩子們,各有各的故事和無奈。

往往我們以為的選擇,其實只是拿著道德的旗幟的諷刺。

這本書的作者陶曉嫚試圖以輕鬆的筆觸去描寫無奈的故事,她以曾經做為記者的角度去還原一個在八大中的主角和她身邊的人。

看完小說之後不能說輕鬆,但最後的結局仍然讓人感受到一煦陽光微微的刺了眼睛,有點酸澀卻溫暖。


2、下町火箭

這本書好看到用了兩個小時,一鼓作氣的看完,還立刻寫了篇讀書心得。

作者池井戶潤擅長描寫中小型工廠對抗大型企業的商場故事。

除了男人的夢想和堅持之外,更可以看到身為員工的態度,和創業者應該注意的事情。

是一本看了會覺得熱血沸騰的小說!


3 & 4 複利效應與原子習慣

雖然這兩本書都和習慣有關,但原子習慣比較著重於告訴你怎麼養成一個好習慣,而複利效應則是進一步的告訴你,養成一個好習慣會對你將來的人生有什麼樣的影響。

最近一直在致力於改掉壞習慣和培養好習慣的方法,這兩本書都有很大的參考性,它們就像是循循善誘的好老師一般,告訴你要如何培養好的習慣,如果哪一天做的不夠好也沒關係,這是因為人總是有些惰性,只要再接再勵就可以了!

其實我已經按照書裡的方法執行一些時間了,如果之後有一些效果,會再好好的寫心得文介紹這兩本書。


書櫃裡仍有許多待閱讀的書籍,許多看過的書也想再重溫幾遍。

現在對於閱讀的心態已經不感到焦急,或許是因為明白了,所謂的知識焦慮其實是對自己的不滿,而我所能做的,就是靜下心來,把不滿給補足,慢一點、紮實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