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anne
happyanne

快樂理財+豐富閱讀=美好生活

美好生活練習 ep07/做生活的設計師

做生活的設計師

你有想過要如何設計你的生活嗎?

我們總是在新年的時候許下願望,然後在年底的時候又懊惱自己的一事無成。

想要運動減肥,多讀幾本書,或是多存一點錢,在計劃的時候總是讓人雀躍,但執行沒幾天就會覺得難以堅持而放棄。

在原子習慣這本書當中,有提到改變的發生分成三個層次:

第一層是改變結果。例如減重、出書等,這是一般人在許願的時候,最想得到的。

第二層是改變過程。這一層的重點是改變你的習慣和與系統:清理書桌的雜物好讓工作順暢。

第三層是改變身份認同。這一層的重點是改變你的信念:你的自我形象,你對自己與他人的評價。

什麼是改變身份認同?

就是讓自己的行為反映出你相信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我後來發現,在整理的過程中,我正在遵循著這三個步驟慢慢的完成改變。

我之前一直覺得我是個不喜歡家務,不擅長整理的人,打掃真的是一件麻煩的事,而我最怕麻煩了!

即使我再怎麼對外宣稱,我其實並不喜歡雜亂的空間,但是我的家人還是老是叨念我要整理家裡,我老公看到我掃地會高興的說要請我吃飯。

我覺得我喜歡生活在乾淨的地方,但是實際上卻做出截然不同的行為。

我並沒有定期清掃的習慣,用完的物品也不會即時物歸原處,甚至還有用完的空瓶也因為不明原因而一直放在化妝台沒有丟棄。

在決心要開始日丟一物這個小企劃之後,一開始每天找出一個早該丟棄"垃圾",並不是件困難的事,破掉的衣服,過期的藥品,不要的廢空瓶。

這是第一個層次,改變結果。

我把不要的東西丟掉,讓環境看起來少一點雜物。

後來我把用完的物品該丟的丟,該回收就放回收,用完東西記得要物歸原位,晚上利用五到十分鐘使用吸塵器,讓家裡不會積累太多的灰塵。

這是第二個層次,改變過程,也是在培養的好習慣。

有的時候想要偷懶,我在心裡給自己提醒,我是一個愛乾淨的人,我喜歡生活在整潔舒適的房間。

這是第三個層次,改變身份的認同,我相信自己是一個喜歡美好生活的人,這當中也包含居住在宜人的空間當中 ,我就會做出與之對應的行為。

習慣改變是由外而內的,先行動起來,內心會慢慢跟著做變化。

而當身份認同改變了,你才會按你所想要的去生活。

整理 /日丟一物

經過幾個星期的練習,大量的把家裡不要的物品丟棄、回收之後,漸漸有意識的規範自己不要再亂逛購物網站,東西使用完畢要歸位,大致來說,還算滿意更新的生活方式。

大概就是連鎖效應吧,我開始整理書桌和書櫃。

與其說不能忍受雜亂,倒不如是想要做得更好,能夠在閱讀和寫作的時候有一個真正的空間,不是因為桌面很亂就把電腦拿去客廳,邊看電視邊用,在分心之下,就忘了原本的工作是什麼。

所以終於開始動手整理書桌。

我的確把抽屜裡的雜物都丟掉了,但也保留了一部份不美觀卻實用的物品。

例如空的餅乾盒是收納文具小物的地方,空的洗髮精罐被吳先生改造成筆筒,還加了一個黃色小熊送給我。

桌上還是有面紙,手機架等和學習無關的"雜物",但在這一回合的整理,暫且先保留。

畢竟我想打造的並不只是極簡空間,而是待著會讓我感到舒服且自在的地方。

結語

「如果不按你所想的去生活,你只能按生活去想」,是這週的新體悟。

很多人都忙碌在工作,家庭,每天像個陀螺轉呀轉的,沒時間好好停下來,想想自己真正需要什麼。

做生活的設計師,並不只侷限在想要什麼樣的工作或是要賺多少錢,

而是拿捏好各個生活中的角色,讓自己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都感到愉悅,每天對早晨都感到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