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anne
happyanne

快樂理財+豐富閱讀=美好生活

美好生活練習 ep06/整理會讓人有錢 這是都市傳說,還是真有其事?

整理是如何讓人變得有錢?

會想到這個問題,其實是@黑眼圈這篇文章底下的留言,讓我覺得很有趣,也很好奇,(當然也有興奮,想說要開始邁向財務自由之路了嗎?XD)

我看了那則留言之後,就一直在思考,這是宇宙中什麼冥冥的力量嗎?還是因為單純少買東西,所以可以存的錢就變多了?

因為我是整理課程的幼幼班,至今也還沒有聞到錢的味道,所以是沒什麼現身說法的案例,但是我倒想從心理和行為的連鎖反應中去推論,為什麼整理能讓人變得有錢。

 1. 因為不想破壞整理乾淨後的美感,在買東西時會更加謹慎。

2. 如果有買東西的需求,會去思考這樣東西的使用年限,不想購買只是價格低廉但品質不好的物品,會破壞空間的美感。

3、在經濟範圍內使用品質好的物品,保證了短期之內不會購買類似的物品,也省下重複購買的費用。

4、品質好的東西,使用期限較長,例如經典款的衣服和配件,不會退流行。品質好的吹風機,也可以用的比較久,即使購買的價格較昂貴,但以使用年限平均攤提成本,也較划算。

5、物品習慣物歸原位,就不會發生找不到東西的狀況,自然可以減少重覆購買的狀況。

 關於第5點,是我自己最近剛好碰到的事,因為目前在使用的隨身硬碟已經滿了,所以一直在想著要再買一個硬碟,才能放照片、文件等資料,結果某天在整理書櫃,想把已經不再看的書捐到圖書館時,就看到一個莫名盒子被塞在書櫃邊,盯著看五分鐘之後決定把它拿出來瞧瞧究竟是什麼東西。

結果拿出來一看,是一個才買沒多久,被我隨手一放,所以消失了許久的2.5吋500G硬碟。

就是這麼剛好,在我起心動念想買的時候,找到失而復得的硬碟,也省了一筆購買的費用,這就是整理的好處啊!

 很多事情像是莫名奇妙的發生,但其實仔細想想,都是心理和行為的連鎖反應,我們以為的奇跡,也是因為不間斷的做了對的事情,讓一小陀的溼雪滾成了一個大的雪球。

 本週的日丟一物

經過30天之後,要丟的雜物已經丟的差不多了,所以現在都在整理一些品項良好但是已經不再使用的物品,像是書籍、衣服和包包等。

嬰幼兒的衣服已經先整理了兩大箱,還有推車和玩具都打算送給朋友的小孩。

至於書籍也開始在著手整理,把很久沒看的書都捐給圖書館,希望能幫助到更多的人,物盡其用,貨暢其流,宇宙中的能量才能真正的流動。

結語

其實從一開始決定要整理到現在,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就是覺得東西並沒有減少,反而愈來愈多了。

大概是因為從前習以為常的擺飾,現在看來覺得多餘,常常會有忍不住想清掉的念頭,但是我會告訴自己慢下來,丟東西就和剪頭髮一樣,當下會有一種爽感,但是頭髮還會再長,物品也會不自覺的又再增加,所以要不斷的和內心對話,今天丟掉的物件,是否會覺得可惜,如果還有捨不得的情緒,就不要勉強自己。

只有當自己認真的思考之後決定,要”送走”物品,才能迎來心靈和空間的清爽,而不再是哪一天突然又衝動購物的選項。

整理會不會變得有錢,是個可以實驗的過程,我也很期待接下來因為整理而發生的好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