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anne
happyanne

快樂理財+豐富閱讀=美好生活

[理財]信用卡理財怎麼理?,比起記帳,更應該知道的金錢流向

前幾日看了一些youtuber 的六月信用卡花費公開,我覺得也應該要審視一下自己的信用卡帳單,看一下自己的消費狀況。

我其實是一個不太愛記帳的人,不過也有認真的記過一段時間,所以大概的掌握了消費習慣之後,就懶得一筆筆金額記錄下來,一方面我的固定支出就佔了很大的比例,所以說實話也沒有太多的閒錢可以花,

在刷卡之前會大概的估算一下還款的時間還有可動用的金額,不過有時候也會忘記一些吃飯時小額刷卡的金額,所以收到信用卡帳單時,還是會有被嚇到的感覺XD

目前所持有的卡片只有四張,分別是富邦MOMO卡、元大鑽金卡、玉山南山人壽悠遊聯名卡、富邦鑽保卡

一、會買也要會省,信用卡理財最重要的現金回饋

其實信用卡理財最好使用的回饋就是現金回饋和累積里程。

我自己頂多一~二年出一次國,而且平常刷卡消費的金額並不算太多,累積里程對我而言太複雜,所以我就喜歡最實用的現金回饋。

元大鑽金卡(來源官網)

元大鑽金卡,是「前」現金回饋神卡。

之所以說是前神卡,是因為這一二年出了許多更多現金回饋的卡片,所以僅回饋1.2%的元大鑽金,就已經不再是眾多卡神們所青睞的現金回饋卡。

但是對於懶得研究許多回饋、也沒有在集點數和哩程的人來說,能夠無腦刷,當月刷的錢,下個月就能直接折抵,是很非常方便的懶人卡。

只是我剛開了永豐大戶的帳戶,所以也打算再加辦永豐大戶卡,所以元大鑽金應該也會被永豐大戶所取代(ps. 在申請永豐大戶的信用卡時,每次提供資料上傳圖片到一半就會又跳到登入畫面,已經搞了好幾次,以至於帳戶申請好很多天,信用卡卻遲未申請成功!)

玉山南山人壽悠遊聯名卡(來源官網)


玉山南山人壽悠遊聯名卡

因為我本身是南山的保戶,所以辦這張卡繳保費,可以享受12期零利率,這在我剛換工作月光的時候,真的幫了很大的忙,不用在賠錢的情況下把儲蓄險解約。

如果保費不分期的話,也是有1.2% 的現金回饋,還能累積紅利點數。我也把這張卡片當成悠遊卡使用,非常方便。

富邦鑽保卡(來源官網)


富邦鑽保卡

這是因為朋友要做業績,所幫忙辦的信用卡。一般消費現金回饋僅有0.7%不算多,所以也不常刷。有時候幫娘家買一些東西的話,為了區分帳卡的話才會使用。

富邦momo卡(來源官網)


富邦MOMO卡

這是在我八月的時候才辦好的卡,(買完3000 多元的吸塵器之後才發現原來有合作的信用卡,如果早點辦的話,就可以拿到5% 的回饋了,扼腕中!)

我一年在MOMO購物的金額雖然沒上萬,但也有好幾千,富邦MOMO卡目前在購物網都有5% 的回饋,換算下來一年也可以省好幾百。

在MOMO買書的話,現在更是10%的回饋,除了原本的折扣等於又打了九折,非常划算。


來源網路


二、比起記帳,更應該知道的金錢流向

1、介紹完自己的信用卡之後,終於要來審視一下帳單了,以下是元大六月的消費明細。

其中SOGO 百貨 &古拉爵吃飯都是和家人聚餐,無毒農的友善水果是買給等家寶寶的愛心捐款,還有讚賞公民(就是你們底下看到拍手圖案的LIKER )的月費。

加上每月的電信費和加油費,六月的信用卡費是NTD$ 3407。


2、第二張卡是玉山南山人壽悠遊卡

可以看到消費金額都是保費的分期,有一個綠界-學校服務是大人學的線上文案課程,當時很想上,但是NTD$4699的費用有點高,所以就選了三期零利率,因為合作的銀行不多,所以才使用玉山卡消費。

另外是康是美每週三消費好像有折扣,所以也是刷玉山。


三、謹慎理財、信用至上

我的六月份信用卡的消費總金額是$15671,但是固定的費用,包含了電信費、愛心捐款、讚賞公民月費再加上保險分期就佔了65%,還有投資自己去學習的金額,每個月也差不多是10%~15%左右,也還算是在合理的消費範圍之內。

這些固定支出使用信用卡付費,節省了很多轉帳和手續的困擾,又有周轉的功能,所以能好好使用信用卡,對財務的規劃也有很大的幫助。

信用卡、行動支付真的是非常方便的消費工具,而且有愈來愈多的回饋,讓我們在買東西時充份享受了貨比三價之後省錢的愉悅感,只是常常會因為太方便,沒有看到錢從錢包裡拿出來,交給別人的那一刻,所以不自覺的刷多了,等到看到信用卡帳單的時候才發現根本沒有錢可以繳,就必須要忍受高昂的循環利息,本來是帶來便利的東西卻因為錯誤使用而讓生活變調,這樣就太得不償失了!


最後來介紹一下,啟發這篇文章的影片吧,蕾咪是我很喜歡的部落客/ YOUTUBER ,在年紀很輕的時候就已經靠自己的努力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我很喜歡看她的影片,因為她講話的聲音都柔柔的,而且很有條理。

其實這是一個feat 很多部落客合拍的系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也順便審視一下自己的信用卡帳單和消費流向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