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anne
happyanne

快樂理財+豐富閱讀=美好生活

失控的照護讀後心得-當我們又老又病,活下去是唯一的選項嗎?

所有的人都不知不覺地站在巨大的地洞邊綠,有人可以安全的繞過去,有人顫巍巍地在洞的邊緣盡力保持平衡,而有人卻已經掉落洞裡陷入黑暗之中…

故事從「他」的審判開始。

犯下自日本戰後以來,殺死最多人的罪行,可是受害者家屬卻並未感到憤怒…甚至還給他「悲傷殺人鬼」的稱號。

藉由他的獨白赤裸的描寫出逐漸高齡化的社會,老人無法得到良好的照顧,以及照護者家庭面臨的困境。

圖片來源:博客來
所有的人都不知不覺地站在巨大的地洞邊綠,有人可以安全的繞過去,有人顫巍巍地在洞的邊緣盡力保持平衡,而有人卻已經掉落洞裡陷入黑暗之中…

人物介紹

檢察官大友秀樹,查破此起犯罪的主要功臣。他在良好的教育環境下長大。執著於自己的意志,卻對他人的壓力和苦痛視而不見。與其說是天真,倒不如說是身處的環境讓他不了解人世間的無可奈何。

對於要如何終結照護者的苦痛,大友認為有比殺人還有意義的做法,「他」曾經指責大友說:站在安全地帶上的你說出這番話,就像在豪華郵輪對搆不著岸邊的溺水者侃侃而談關於性命、關於善!」

他並不是個偽善者,只是他的正義沒有同理心。


羽田洋子,離了婚的單親媽媽。一邊養育著小孩,一邊照顧失智的母親。曾經對於未來感到絕望。而在母親死後,卻又覺得酸楚。

身為被害人家屬,在訊問中,真心話「得救了」,然而,這樣的話卻無法寫在調查書上。

即使是個善良的、孝順的人,也會有因為喘不過氣而自私的想法,她只是像在你我身邊,活生生出現的人。


斯波宗典 ,大學畢業後為了照顧失智的父親回到家鄉,卻在短短的三年內滿頭白髮、身形佝僂。

在父親過逝之後,又考取照護員的職照,繼續做著照護的工作。

也許因為比誰都清楚照護者的苦痛與無奈,所以在失去父親之後,反而能更從容的以旁觀者的立場做照護的工作。

小說中以各個主角的視角去描述故事,鮮明的立場造就了血肉的情節。

心得

雖然這是一本推理小說,也能輕易的猜到犯人是誰,但我想作者想要說的故事,並不在於誰是犯人,而是整個社會結構的福利政策,以及對於照護者長期以來面臨的壓力和困境。在讀小說的同時,也不禁聯想到自己的狀況。

有了孩子之後,開始體會到身為父母的難處和偉大,也逐漸意識到自己的父母正在慢慢變老的這個事實。

即使目前他們還算健康,也有工作能力,但也不得不思考,如果有一天他們老到無法行動、甚至生病了,到那時候,我的能力足夠支撐他們的照護所需嗎?

我沒有經歷過,所以不知道照料失能者的苦有多苦,如果有一天,父母生病,我也希望能盡我最大的力量去延續他們的生命。

但是,人活下來了,然後呢?


另外,養育孩子,並不是為了「養兒防老」為了以後有人可以照顧自己,但偶爾也會有自私的想法,希望孩子能長伴身旁。

不想給孩子負擔,又擔心老後的孤獨。


或許就如同洋子最後說道,羈絆,是人和人之間的牽掛也是一種詛咒…

儘管如此,人還是要依靠著別人而活,和所愛的人緊緊相繫著。



在禮記禮運大同篇中寫道:老有所終 、壯有所用、 幼有所長

老人要在退休之後能有尊顏的活著,青壯的人有工作能為社會盡一份力,而幼兒能在好的環境下成長

我們要怎麼實現這樣的大同社會?


單靠個人的力量太過薄弱,而想要求政府做的完美俱善,又太不切實際,我們目前所能做的僅有二件事:一是好好的保持身體健康,保持活力才能照料自己,減輕他人的負擔;二是好好存錢,如果真的生病了,不論是需要送專業的療養所,或是請人來照護,都是一筆長期的金錢開支,所以現在就做好準備是必要的。


很多事,並非不願意就不會碰到,人會老、會死,這是無可避免的,但我仍然希望,能在死之前保留一些尊嚴,留給後人多一些的懷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