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anne
happyanne

快樂理財+豐富閱讀=美好生活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十週挑戰(10) 小時候 路家敏

這個活動真的很有意義,用歌去找回母語。如果希望語言不要消失,那麼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一直使用

本來應該做為十週的廣東歌介紹,一年多之後,終於要為這個系列做完結。

這是首香港兒歌小時候,上網查了一下是是香港電台電視部拍攝製作的單元劇系列,以童心去表述親情和家庭之可貴。

至於為什麼會介紹首兒歌,大概是因為,這算是第一首會唱的廣東歌吧。

大概國小五年級的時候,爸媽為將要上國中的姊姊請了一個英文家教,閒來無事的話,我就會旁聽。

家教老師是個讀天主教大學的美女,有一天上課,她帶了另一個男生一起來,隔了一週,可能是按捺不住喜悅的心情,和我們說了她的愛情故事,故事早已經忘記,但是男生教她唱的小時候,她就這樣教給了我和姊姊。

兒歌的旋律簡單易記,雖然過了三十多年(XD ,還是時常哼唱。

兒童的蹦蹦跳、哈哈笑,一切都充滿了純真,覺得自己的心靈也變得通透起來。


十首廣東歌,讓我想起小時候守著第四台追看港劇的日子,還有每週四的晚上都會有介紹粵語歌的廣播。


最後也想說一下,這個活動真的很有意義,用歌去找回母語。

我的爸爸是客家人、媽媽是閩南人,但是我兩種方言都不會說。長大之後,有點亡羊補牢的心態,開始看台語劇、有意識的和媽媽、婆婆說台語,更會要求在家裡要和小孩說台語,如果希望語言不要消失,那麼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一直使用。

主唱: 路家敏 作曲:顧嘉輝 編曲: 填詞:鄭國江

小小的宇宙

歡欣的宇宙

蹦蹦跳 哈哈笑

是我小時候


小小的宇宙

天真的宇宙

真的我 真的你

唔係小木偶


愛動腦筋 活潑天真

凡事好發問

踢波跑步打千秋

不知天高地厚


小小的宇宙

繽紛的宇宙

像皮球 天天轉

奇妙事不斷有


最後的最後,介紹這首小時候,我想即使沒看過這部劇,應該許多香港人也能對旋律有共鳴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