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anne
happyanne

快樂理財+豐富閱讀=美好生活

[讀書心得]我要準時下班 -要聰明工作而不是加班工作


不敢準時下班,是在害怕什麼呢?
這麼努力,又是為了什麼呢?
擁有自己的想法,有什麼不對嗎?
明明每天都很忙碌,為什麼卻覺得空虛呢?


寫在封面上的一段話,讓人讀來心有戚戚焉,想要準時下班是一種奢求,還是一個原則呢?

當自己都不明白為了什麼而加班的話,那會有工作成果的展現嗎?


故事的主角東山結衣,是個堅持每天都要準時下班的OL。

她最大的興趣就是準時下班去公司附近的上海餐館,然後參加在晚餐時段開始之前的啤酒暢飲活動。

即使想要工作和家庭都能平衡的生活,週遭卻盡是恨不得把所有時間都賣給公司的同事。

把努力工作當成唯一優點的全勤獎之女,

不願意因為已婚已育身份,而更加拼博的全能職業媽媽,

不想被他人看穿無能,只好趁著無人的時候加班,並把公司當成住所的住在公司的男人,

明明想要準時下班,卻又想要在職場中博得一席之地的備受矚目的新人,




結衣的父親和前未婚夫,都是隨時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工作狂。


結衣的父親因為工作,而無法見到爺爺的最後一面,這也是讓她厭惡加班的開始。

而未婚夫為了加班過勞,在提親的日子昏倒在宿舍。

看著這樣的未婚夫,她開始害怕往後的日子又會重蹈原生家庭的覆轍。

「工作和家庭哪一個比較重要?」



每個人似乎都有不得不加班的理由,但真的都是為了工作嗎?

把時間都奉獻給公司,卻讓人懷疑是真心熱愛工作,還是只是為了得到他人的認可,不加班就是不認真在工作上的表現。

這樣的公司文化讓人感到害怕。


難道非要這麼的精準分為加班加到天昏地暗才算得上是認真工作的人,準時下班就是不負責任,不努力,不上進的行為嗎?


這些疑惑在工作了20年之後,我到現在也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

說實話,我有時候很厭惡加班的日子,似乎是沒有盡頭的工作信件,在下班之後會想要大吃一頓,慰勞自己。

拖著疲憊的身體和心靈回到家,隨便的整理一下,隔天又趕著去上班了。

但是我想要得到客戶和主管的稱讚啊,我想要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專業人士啊,島耕作也是這樣一步步成為公司的董事,好像要花很多很多的時間在工作上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同。


對有些人來說,工作就是生活,做自己所熱愛的事,又能賺到錢,雖然累,但也是實現夢想和生活的一種型態,但對其它的人來說,工作只是為了獲取金錢的一種手段。

把工作做好,是對公司和自己的責任感,但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又是什麼樣子呢?

下班之後喝杯冰涼的啤酒,看一場棒球比賽,或是好好享受家庭活動,平衡生活與工作,這才是我所嚮往的日子。


作者: 朱野歸子 

譯者: 楊明綺

出版社:采實文化 

博客來購買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