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anne
happyanne

快樂理財+豐富閱讀=美好生活

美好生活練習ep3/把人的需求放在對物品的執著之前

把人的需求放在對物品的執著之前

前幾日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突然在skype 傳訊息給我,告訴我她人生斷捨離之後發生的種種奇妙之事。

我回覆她,這也是我目前給自己的功課,藉由丟東西來找回空間和心靈的清爽。

因為要不斷的減少物品,丟掉不必要的東西,所以要更認真的審視什麼才是自己需要的、珍惜的。

丟東西是一種練習,可以拋下對"擁有物品"的執念。

記得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大意是某間公司對面試者提出了一個問題,在下著大雨的夜晚,你開車經過了一處公車站,裡面有三個人在等車,

一個是心愛的女孩,一個是急於救人的醫生,另一個是重病的病人,你的車只能載得下一個人,你會選擇讓哪個人上車?

每個求職都各自選了一個人,並洋洋灑灑寫了一堆理由。

但這間公司最後選的人,是這麼回答的:把車子交給醫生,讓他送病人去醫院,我留下來陪心愛的人等車。

怎麼樣,你覺得這個答案是最佳解嗎?

我當時看完這個答案,也覺得有些慚愧,因為把車子交給別人,並非是我的選項之一。

在題目中選哪個人上車,似乎都可以有很好的理由,但是會是最佳解嗎?

把"人的需求"放在"對物品的執著"之前,才是美好生活練習的初衷。

藉由和朋友的對話,我漸漸明白當初為什麼會開始這個小企劃。

本周的日丟一物

day13 一些不知道從哪裡搬回來的書,還有毛筆練字帖

day14 已經很久沒用的口紅、唇蜜、睫毛膏

day15 一些過期的眼藥水

day16 抽屜裡找到的一些薪資單。以前覺得這是每個月辛勤的結果,所以捨不得丟,現在是覺得薪水有進到戶頭,比薪資條重要。

day17 一個軟綿綿,放在儲物室很久的抱枕。

day18 過期的人工淚液、乾洗髮、還有隱形眼鏡盒

這六天還是持續在努力尋找一些過期的、早已不用的物品然後丟掉。

然而有趣的是,一個抽屜第一次翻找只會丟掉部份用品,第二次尋找再丟一些,第三次尋找再丟一些,真正要讓一個抽屜沒有雜物,大概需要翻個四、五次。

可能是因為要下定決心真的不容易,所以要一次次的看見、確認,然後才會鼓起勇氣扔進垃圾桶。

要不斷的重覆練習,才能留下真正怦然心動的人和物。

心得

聊天的最後朋友說道,她最近很忙,其實在家已經很久沒有開電腦,但就今天突然想開電腦,就突然想傳訊息給我。

我說宇宙派妳來教我斷捨離的吧!

聽從直覺,相信自己,也是斷捨離中很重要的功課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