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安
繁安

喜歡開發腦洞,如果能讓你對人生有新的啟發,會是我最大的榮幸。 #心靈治愈 #星盤 #普通分享 #隨筆 #自學前端ing

Happiness觀後感|病哪有人恐怖

(编辑过)
推!很好看,這是一部很少出現的,不帶有末日感的狂(殭)人(屍)病劇,沒有魔化患者,更關注講述人與人之間關於利益、生存的紛爭。(有劇透
觀劇我的標準首先是擁有一個引人入勝的主題,這樣才會讓我有興趣去看,然後就是劇情的合理性,大部份的劇都無法在這方面上合格(我的標準裡),之後就是一個圓滿的結局,不是說非得是童話式的結局,而是劇裡面的伏筆都有好好地收尾,讓我看完不會是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一樣莫名其妙的感覺,優秀的劇會讓我在看完後馬上想再看第二遍!

圖源:韓孝周instagram:hanhyojoo222

Happiness前五集很好看,把這個病毒的基本信息都交代出來了,雖然男女主選擇留在公寓的理由不太能說服我,但後面的情節證明了他們真的不太害怕狂人病患者,或者說他們並不那麼害怕這個傳染病。

前面劇情的感想可以看我上一篇文章

從中段開始幾乎在每集末端才有交代其他背景以及推進劇情,每集看他們毫無營養的吵架真的讓我有點抓狂。

槽點有如:

  1. 都要死了居然還在吵公寓樓層高低決定地位,用地位決定智商(一吵吵到結局)
  2. 男女主是唯一有武力對抗狂人病患者的,但居然所有人都希望他們趕緊死
  3. 蘋果放了那麼多天居然跟新鮮的一樣還脆口著
  4. 雖然社區內沒太多人搬進去但患者也太少了...每次出去幾乎都沒見到幾個患者
  5. 前面新聞播到服食藥物會導致狂人病,住戶就算開著電視居然沒有一個人認真看,這麼關鍵的信息,包括感染症狀除了主角竟然沒人知道,還要他們多番說服親眼看到才相信

從主角被隔離開始每集尾端都會播放韓泰錫在外面研究疫苗、藥物的進展,以及揭開藥物傳播的原因。

雖然前面都是千篇一律的吵架,但因為劇情每天都有在倒數著隔離日子以及交代疫苗進展,我都能好好地看完一集沒有拉掉。

當然最主要原因是角色的演技太好了。

以及把劇情代入現實,確實在covid疫情發生後到現在也有不少人並不相信病情的嚴重性,以及相關的防護措施,沒有科學科普的地方、沒有公信力的權威,很多論調儘管有足夠的證據也是很難信服他人的,這跟學歷也沒有完全的關係,不少高學歷人士也並不相信醫學報告,甚至根本不去看。
常學常新,驕傲的人都容易陷入沼澤裡面。
對於理性思考的人來說,去共情這些不明白不相信的人,才能夠改變他們。不屑、怒視,大概都對現狀沒什麼改善作用。當然這種不忿是人之常情,否則我也不會一邊看一遍氣到要死了www。說到底我還是沒有男女主角的高情商啊!

圖源:韓孝周instagram:hanhyojoo222

理性、共情、人性

這三個關鍵詞在主角身上能完整地呈現。每集我都感慨他們情商真的好高,狂人病的威脅在眼下,整棟樓的住戶卻還在想著怎麼做生意、賺錢,想著地位,想著私利,但他們就是可以共情他們,覺得這些都是人之常情,也是他們恐懼下的表現。

人類在日常狀態確實還是可以以禮相待的,在這種極端環境下才會把私利完全暴露,像這些住戶不斷說的:「只要他們死了,就沒有人知道他們幹了什麼了。」、「狂人病是個好藉口。」

鄭伊賢的同事舉槍對著他們的時候,他說:「他只是太害怕了,太想念家人。」

實在太醜陋,但像他說的,正常情況下他是不會如此的,這是對人性的失望還是抱有希望,我也想不清楚,但懦弱的人大概就是如此的,多少的情感與勸說對他們來說只有當刻的作用,在濃厚的危險威脅下,什麼道義他都是會忘記的。

所以他面對新春的怒意,一下就搶了他的槍,馬上就害怕了起來,大概他知道當刻最大的威脅是她。

只能讓自己不去做這樣懦弱的人。

幸好主角擁有足夠的武力、體力、理智,否則面對著全棟樓人的惡意,稍不小心就被各種偽君子、真小人殺掉。

運氣、能力都是人生很重要的元素。


Happiness

全劇都圍繞著這個主題,剛開始家人還跟我說毒樓這個名字似乎更合適,但整劇結束,我能感受到編劇改這個名字的用意。

尹新春作為擁有抗體的人,本身就是整個社會的希望,她的勇敢、機智、不屈於病毒、不把患者非人化,才改變了韓泰錫面對疫情的態度,整部劇的氣氛都是忍耐卻有希望的。

男女主的愛情也有了進一步的發展,編劇並沒有放棄或敷衍這一條愛情線,相反突顯了男女主之間的信任,才讓他們的理性有了理由愛人還在,他們還對未來的生活擁有期待,如果做了違反道德的事情,就無法再過平凡的日子了,至少很難以平常心對待對方。

愛是讓人好好活著的一支強心針。

非常開心編劇沒把這部劇爛尾,埋下的伏筆也有解釋。

很喜歡尹新春結局的一句台詞:「我也沒有那麼特別,跟我一樣的人還會有。(指擁有抗體的人)」

她雖然是主角,卻不是超人,她也有自己的慾望,不是一個為了社會犧牲愛人犧牲自己的人。

編劇最終還是關注在個體的人身上,強調尹新春的故事,她想要的人生。

比起那些強調什麼大社會,犧牲小我的觀念,我更熱愛這種描述個體的故事跟想法,沒有一個個個體的幸福,吹噓為大體的犧牲,又怎麼會是真的幸福。

不知道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是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