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安
繁安

喜歡開發腦洞,如果能讓你對人生有新的啟發,會是我最大的榮幸。 #心靈治愈 #星盤 #普通分享 #隨筆 #自學前端ing

Youtuber/創作者行業變形

(编辑过)
近幾個月她收到的合作案越發嚴重,規範她的主題、髮型、衣著、背景、姿勢、拍攝光線等,甚至會直接寫腳本讓她照演,她形容這會破壞創作者的創作自由,等於失去了品牌請她(創作者)的意義,等同請了一個模特,長期下去只會消磨了觀眾對創作者的信任。
C

「怎麼又是業配」、「修成這樣誰知道產品到底有沒有用」......自從Youtuber/網紅行業越發風靡後我發現這類批評越來越多,甚至我自己對不少Youtuber接業配的行為也是很不理解,但礙於他們賺錢的還是繼續在賺錢甚至賺得更多,普通人的評論實在起不了什麼作用,直到Catie昨天發了這個影片後,才感覺這個問題可以被揭開來大量討論了。

Catie在影片指出,創作者與品牌及口碑公司的合作越來越畸形,近幾個月她收到的合作案越發嚴重,規範她的主題、髮型、衣著、背景、姿勢、拍攝光線等,甚至會直接寫腳本讓她照演,她形容這會破壞創作者的創作自由,等於失去了品牌請她(創作者)的意義,等同請了一個模特,長期下去只會消磨了觀眾對創作者的信任。
她形容,理想的合作方案應該是品牌提出產品特點,經過口碑公司作為溝通中間人,讓創作者做出品牌與觀眾都滿意的作品,同時達到宣傳的作用,創作者存在的意義,正是他們每個人都獨特的人格魅力、創意、喜好才積累了龐大的觀眾量,腳本等工具,只會讓口碑公司失去了其溝通者的角色。(詳細可以看影片內容)

荒謬的廣告

現在的廣告有多荒謬呢?我最近居然看到不少分享生活、文化的youtuber開始給美妝產品賣廣告,而這個創作者有在創作或者認真試用嗎?沒有的。他們去了一個攝影棚,拍了精修照片,配搭上一些圖文不太相符與產品關係也不大的文字來推銷產品。

我個人一直很反感各種與產品無關的產品行銷,例如講了一個故事來引導這個產品,我個人就會自主地刪掉這個帖文的產品內容,只看故事,篇幅多了我就會選擇取關了。我當然明白創作者需要賺錢,但如Catie所說如果行銷這麼簡單,我為什麼不去看傳統廣告呢?我看youtube模特拍攝的廣告還詳細過創作者的棚拍帖文啊!

產品類Youtuber,不管是彩妝保養、科技、穿搭,甚至食譜分享,我想看到的都是短而精簡且真實的分享內容。科技類數據普通人不一定能理解,所以電獺少女等成為了很多人愛看的分享Youtuber,以簡單的內容去推薦觀眾適合購買的商品,或者有專業人士介紹數據的意義,讓觀眾學習去理解數據,選擇不會被廣告矇騙的商品;彩妝保養類,每個人的膚質、膚色都不一樣我想看的不是你生活有什麼更新最後寫一個產品資訊,而是這個產品創作者使用了有什麼改變,你為什麼推薦,你肌膚狀況如何,不是美膚濾鏡跟調色軟件有多好用;穿搭我也不想知道那個拍攝姿勢顯得人最瘦,而是每個人身材都不一樣我們不需要有身材焦慮,一樣都有好看舒服的衣服可穿。

類型雷同

行業內幕普通人難以改變,但我從觀眾的角度去審視Youtuber/創作者這個行業,確實能看出來近年創作新內容的創作者越來越少,不少創作者貌似只為了流量去拍攝,什麼主題流量多就去拍什麼,美妝界拍攝空空賞、少眾美妝開箱分享、心得分享的人越來越少,就算分享也是說得極其中性,相反什麼品牌風靡就會有一堆人湧去拍,淘寶、shein、小紅書等主題哪哪都是,但如果真的要看商品,小紅書本身就是一個很多人做評測的軟件,還需要轉頻道在Youtuber再拍攝嗎?拍攝平價商品的時候不提及它的品質、款式而一直講如何平價,我們需要他們提醒價格嗎?這是按開網頁就知道的事情。

當youtuber失去了她的創作力,我們為什麼要去看他們呢?我認為觀眾也必須記得自己的喜好可以影響行業走向,拒絕這類重複且沒有意義的題目,不要等創作者都只能靠照搬主題、模仿、融梗的時候才批評行業的敗落。

類似主題但有新內容的主題就沒有了嗎?我覺得還是有的,例如不同國籍的youtuber分享自己國家的文化、文化差異造成的結果、嘗試新文化的感受等,就是相對有趣的,而且每個創作者都可以有自己的見解,重點不是避免類型雷同,而是創作者到底有沒有在創作。

為紅而發影片

可以留意到有一些youtuber知道自己某個內容很多關注量之後,就會反复地說相關的字句、產出類似的內容,但會越來越有趣嗎?我個人感受並沒有,反而因此而消耗了他們的創作,靈感好像乾枯一樣,甚至感覺到他們本人拍攝中並不快樂。為了流量而失去了拍攝的樂趣,我看得辛苦(當然就會退出影片),他也拍得辛苦,甚至也肯定走不長遠。


而這些各種的行業弊病,最終導致的就是品牌公司再也看不到創作者的價值,就像Catie說的,把創作者當成了一個模特,讓他們產出相同的內容,利用他們的關注量去增加銷量,品牌公司會關注新媒體行業嗎?自然不會,而為了錢更多的創作者接受了這個行為,引發更多觀眾的不滿,他們的關注量降低,而行業可能就此被蒙上了拜金的標籤,相信這是觀眾跟創作者都不願意看到的畫面。

Catie認為觀眾的聲音、購買者的意見對品牌來說是最重要的,我們每個人也應該藉此更加重視自己的重量,去改變這個行業,畢竟還有千千萬萬的人想進入這個行業,我們應該互相創造一個好的創作環境,就如matters是新文字產業。

(其實最想引申的是走鐘獎的影響,但文章數字太長就下篇再說吧)

希望創作者能記得,勿忘初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