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安
繁安

喜歡開發腦洞,如果能讓你對人生有新的啟發,會是我最大的榮幸。 #心靈治愈 #星盤 #普通分享 #隨筆 #自學前端ing

三針BioNTech疫苗記錄

副作用記錄

前兩針是在上年打的,那時候還在憂慮Delta的嚴重性跟後遺症問題,我自己其實屬於低風險人群,在疫情開始後一直在家裡,很偶爾才會出門,但風險還是在,雖然疫苗沒辦法確保不會得病,但能有效地降低重症率。

第三針思考了蠻久要不要打,因為Omicron的傷害力已經不如之前變種來得強,加上傳染力度增強,疫苗也很難預防,但考量了疫苗有效力以及各國的防疫措施還有限制之後,還是決定要打。

兩針疫苗有效率(歲數/月)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1)02183-8/fulltext

最近看到蠻多確診者記錄自己的生病過程的,雖然都說Omicron病症輕很多,但普通感冒我自己都不太能忍受了,這種翻來覆去還充滿不確定性的疾病我覺得更加的恐懼。


疫苗副作用

三針疫苗的副作用都有點不一樣,我們家每個人情況也不一樣,所以真的很看每個人自己的狀況。

三針最明顯的都是肌肉疼痛,前兩針施打的部位肌肉疼痛前兩天都是無法抬起手臂但不算太痛,還能側身睡覺,第三針則是非常非常的痛,痛到無法伸直手,感覺自己有傷口的那種痛,嘗試側身睡能把自己痛死,馬上放棄了,連側到另一邊也會因為手臂痛放不平穩而覺得痛,所以睡眠質量非常非常地差,睡了幾個小時就被痛醒,然後隔一個小時又被痛醒,連續幾次之後就放棄睡覺起床了。

起床之後拿了冰箱裡的冰種冰敷,並不覺得很涼,但用手摸其實皮膚都被冰紅了,大概是肌肉發熱的原因,所以冰敷的作用蠻有限。因為手臂疼痛的原因肩膀也側到了一邊,姿勢不良的後果就是肩膀也疼了起來,最後家人拿了薩隆巴斯貼在肩膀還有手臂覺得疼但不至於不能碰的部位貼了一天才終於舒緩了,薩隆巴斯真的特別有效,能讓肌肉感受到持續的涼感然後舒緩痛感跟腫脹。整個劇痛的過程是從打完當天睡覺到第三天晚上舒緩的,之後的兩三天都是肌肉觸摸的時候感覺到疼痛,但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的程度。


第二個明顯有感的副作用是疲勞甚至發燒。第一針的時候是最嚴重的,第二天感覺整個人都很疲倦不想動彈,只能一直躺在床上睡覺,再隔天才慢慢好一點,隔幾天才恢復了起來;第三針感覺疲倦,但不至於不能活動,還是有精神看看影片玩玩遊戲,不過我的家人在打完當天感覺到身體發熱,開風扇又會冷,大概是低燒了一晚上,出了汗之後第二天就好了。


第三個副作用就是經期不穩,大概是疫苗會導致荷爾蒙暫時性的混亂的原因,第二針又剛好接近經期,於是當月經期提早了接近半個月在打完疫苗幾天之後就來了,我的情況血量跟平常差不多,不過身邊有朋友是當月甚至那兩三個月血量都非常地不正常,甚至有黑血的出現,查了些資料當月月經不穩是正常的副作用,但多過一個月的不穩定甚至出現不健康的流量情況還是必須去看醫生的。


到目前我還沒有感染過covid,所以不清楚確診過的人施打疫苗有什麼需要主要的情況,在施打疫苗的時候,登記前、施打前都有跟我確認過我是否陽性過,有沒有長期疾病等,如果有疑問跟擔憂還是必須在施打前詢問專業人士。


另外最近看第六感,李美珠就說過她確診covid後幾個月都有經期不穩定的問題,這是比較少人討論的covid後遺症問題,大概還有不少的後遺症並未被記錄,所以預防還是勝於治療,也希望數據能更多記錄女性的身體狀況。

Photo by Thirdman from 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