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安
繁安

喜歡開發腦洞,如果能讓你對人生有新的啟發,會是我最大的榮幸。 #心靈治愈 #星盤 #普通分享 #隨筆 #自學前端ing

抬頭,別笑了

DON'T LOOK UP

之前已經看過不少人評論這部電影了,黑色幽默、政治諷刺,裡面的人物基本都能猜到原型。有趣的是不同政治取向、政治了解度的人看這部電影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說實話對我來說這部電影的荒誕程度並不讓我覺得驚訝,現實的恐慌跟無奈比起電影的渲染力更讓人深刻,但這是一部讓生活平靜的人警惕的電影,尤其裡面的演員陣容能吸引更多人去看這樣內容的電影,畢竟黑色幽默類電影一直不是主流。

圖源網絡

當你看到一條看似荒誕的消息你會怎麼處理?電影裡描述了人類不理智的一面:

  1. Meme化
  2. 吃瓜
  3. 盲目聽信權威
  4. 說他們瘋了
唯沒有理性的一面:去找專業人士看他們簡述分析資料報告,詢問他們意見,以及真的,準備末日逃亡。

為什麼我們在這個時代應該最能共情這部電影?

身處疫情中,我們回想從發生到現在的整個軌跡,不信任警告的人們、不信任專家分析的人們、製造恐慌的人們、聽信謠言的人們......一切的一切,跟彗星撞地球唯一的差別不就只有結局嗎?

怎麼選擇信任什麼,是基於知識的基礎跟包容力的,所以我們總是要去學習,去看更多不同立場的論據,當我們明白別人在想什麼,就更能共情,也才能去改變別人,改變現狀。

主角們陷入的困境就是他們總是用自己的思維去表達,雖然世界是荒誕難以接受的,但用正面的詞語來看就是——多元化而已。用別人會接受的方法,去尋找渠道,其實他們也做了,可惜是在已經無法挽回的時候才開始,在這之前他們自己本來就是荒誕的一份子,彗星在眼前了還在被利益熏心;

但他們也是偉大的,明知道快末日了也沒有自己去尋找逃亡的方法而是一直警告人類。

如果是我可能早就放棄,寧願找怕死的富人去挖地洞或者準備移居外太空了。(請給我一點想像空間

兒戲娛樂化/吃瓜化

這大概不是這個時代才有的現象,大概每個時代都會有人用類似手法去操控他人的思想。我想這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基礎教育不足而導致不少人無法分辨事實(Fact)與意見(Opinion)。

當Kate大吼的時候,比起人類去分辨她指出彗星即將撞落地球這個論述的可信度,反而去就她的表情、態度、外貌甚至其他一切條件去模糊她想說的話,同時透過娛樂化去把她的話當成玩笑。

相反人們卻喜歡Randull——但也一樣並沒有把他的話聽進去,而是去審視他的外貌、身材、魅力,更不論根本沒人在乎Teddy了。

顯然人們的價值觀念也是電影裡想諷刺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我們在成長中不論是學校還是家長幾乎都不會教育批判性思維,而18歲以前卻是價值觀塑造以及吸收能力最高的時期,當我們已經被教育什麼是我們應該重視的——金錢、事業、什麼歲數應該做什麼事情,其他事情彷彿就沒有了價值,也更加少去思考了解,甚至把研究這些事情的人當成玩笑,不就才導致了沒人去認真思考彗星撞地球這件事嗎?

「我不知道彗星會不會撞地球,但如果因此辭職了彗星不撞地球我該怎麼辦?」我想這是大部份人會去思考的問題。

Netflix上還有另一部電影叫「生存家族」,裡面講述日本停電了所發生的一系列事情——儘管發生一系列的災難,還是有大量員工趕去公司去安排文件、想要處理業務。

為什麼人會成為了這個樣子?我們怎麼被環境塑造,又怎麼塑造自己?

為什麼人會去享受嘲笑一個人來獲得的快樂?為什麼咀嚼別人的痛苦會是一種「吃瓜」,「很想看下去」到底是因為什麼?

看到Kate控訴的時候,去留意這些信息,是因為它們可能影響自己,我相信每個觀眾肯定都會嘲笑不思考她說的信息的人。

如果轉換場景回到現實,當我們看到其他新聞的時候呢?或者只是網絡上一個網友的控訴?

看到兩篇影評都用氣候轉變來作為例子,大概因為這也是改變世界、人類但現在我們都感覺不到迫切恐慌的事情吧,所以有的人會去取笑去吶喊氣候變化的嚴重性的人們,因為他們無法共情他們的恐慌,以及熱愛環境的心。

再換一個例子,當我們看到網上別人控訴自己生活上的事情的時候,多少人把他們的痛苦輕描淡寫,再引申「如果是自己肯定如何」,我想這些那些事情,都是有共通性的,能看到一個人是如何對待他人的,而他們怎麼對待他人,相當一定程度也會如此對待世界。


電影結局一切毀滅,一部份人類去了其他星球,剩下總統的兒子活在地球,這當然也是諷刺的部份,但一般人用生命的結束來回應人類無法連結對方造就的場景。

而現實生活我們還活在世界上,我們又該怎麼面對自己、他人,還有明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