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安
繁安

喜歡開發腦洞,如果能讓你對人生有新的啟發,會是我最大的榮幸。 #心靈治愈 #星盤 #普通分享 #隨筆 #自學前端ing

聲音的故事|我敢看卻不敢聽恐怖片😭

(编辑过)
恐怖片沒了聲音恐怖程度大概降低七成吧!/ 你聽到這些聲音會不會覺得特別不安、不適,但旁人卻覺得還好?如果是這樣的話,你肯能就有「聽覺敏感」/「恐音症」的問題!

偌大的空間裡一片靜默,我戴著耳機,聽到「嗑喇......嗑喇......」的高跟鞋聲,儘管不打開眼睛也能感受到穿著高跟鞋的人正在小心翼翼地前進。

「嗑喇......嗑喇......」

「嗑!」

高跟鞋的聲音戛然而止,瞬息而來的是一陣低低的蜂鳴聲又像是耳鳴聲?彷彿在很遠的位置,然後愈漸大聲,害得我的耳膜都有點疼!

像是身臨其境一般,我倦縮起自己,有些手抖地把電腦聲音降低。

女人的刺耳的尖叫聲突然響起,我嚇得在椅子上「蹬」地跳了一下,馬上把耳機拔下來扔到旁邊,再小心翼翼地睜開眼看畫面:

一個非常醜陋的單眼怪物正衝著女人跑來,她嚇到忘記把高跟鞋脫下,一邊狂奔卻又被高跟鞋拖累越跑越慢,耳機隱隱約約傳來高跟鞋擦過地板的高頻響聲,我把耳機線從電腦拔出來,聽著電腦喇叭傳出來的聲音,再看畫面卻覺得恐怖程度降低了不少......

我是個敢看卻不敢聽恐怖片的人。


當我獨自在家的時候,最害怕的是在一片靜謐中突然有什麼東西掉了下來,「啪!」的一聲會讓我大嚇一跳,也特別害怕蟲子拍翅膀的聲音(不過這大概跟我怕蟲子比較有關。@射手媽咪婷婷 在提案文裡說人類「對於刺激所做出的反應速度是聽覺優於視覺」,我深以為然,當我看到畫面的時候其實並不怎麼害怕,但如果聽到讓我不適的聲音卻會馬上起雞皮疙瘩,甚至逃離所處環境。

恐怖片沒了聲音恐怖程度大概降低七成吧(對我來說。

於是我到網上搜索了一下為什麼恐怖片的聲音會嚇人,搜索結果提供了一個term:非線性聲音

當聲音出現了混沌、不規律,例如突然的響聲、高低頻率不平均偶發性地變換、噪音等,都會引起人類本能性的情緒焦慮、不安(生存因素導致的本能反應),增加了對恐怖片的投入感。
實際的聲音,例如嬰兒或動物幼崽的哭喊聲、人類的尖叫聲等不和諧的聲音;音樂上的增四度等音程;用突然巨大的聲響作為劇情轉換的電影手法——突發驚嚇,都是一些恐怖片的經典元素。
還查到了一個挺有趣的,叫做次聲波,頻率低於20Hz,是人類無法聽到的聲音,卻能引起人體的不適,像是嘔吐、咳嗽、視覺扭曲等,網上指出,恐怖片有的時候會加入次聲波來營造人類的不適感。
Stranger Things 4 Trailer

我是實在不敢看真正的恐怖片的,對我來說Stranger Things這種類型已經是我能承受範圍內的頂端了,可以感受一下trailer開首就用了高頻的鋼琴聲、鼓聲來營造緊張的氣氛,而畫面根本就沒有恐怖元素......

我覺得我看這類型的戲劇、電影更多時候是因為聲音而自己嚇自己(捂臉。

另外,恐怖片中還會引用水琴(Waterphone)作為配樂,它的聲音像是一種金屬的敲擊聲,是因為它用了長短寬度不一的鋼條以及裝有液體的共鳴腔及共鳴盤來發出聲音,還帶有著一種頗為詭異的回鳴聲。

深夜謹慎播放
你聽到這些聲音會不會覺得特別不安、不適,但旁人卻覺得還好?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可能就有「聽覺敏感」/「恐音症」的問題!

恐音症

是指對特定的某種聲音產生強烈的生理、心理反應,大多是從口腔或重複性高的聲音,例如鍵盤敲擊聲、呼吸聲等,而根據2014年調查,500名受試者中有20%有恐音症的症狀。



世界十大最討人厭的聲音,你有沒有共同感呢?

圖片來源:https://youtu.be/8Y5M_MD7i0Y


封面圖源:https://www.digitalspy.com/tv/ustv/a28289211/stranger-things-4-date-trailer-cast-spoil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