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安
繁安

喜歡開發腦洞,如果能讓你對人生有新的啟發,會是我最大的榮幸。 #心靈治愈 #星盤 #普通分享 #隨筆 #自學前端ing

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Accept All the Differences, Be Yourself

十年變化太大了,但我們都無法控制,能安然便是幸運。

一個人就算在社會裡生存也可以和真實的人類隔離的,我說的不是不與人接觸,而是從不去理解共情他人,對他人的印象只停留在自己所看到的行為裡面,一直把對他人的幻想或者僅限的認知當成真相。

十年前的我大概就是這樣的人,如果平行時空十年前的我走到了現在,別人大概認不出是同一個人,當然我自己大概能明白其中變化的由來,只是我也會感嘆,為什麼這種基本道理要我自己去尋覓學習,這種教育環境下,到底多少人沒有同理心?

如果我能寄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會是這樣的:

「你好,我是十年後的你。

從這年開始,你會不斷地突破自己以往的認知,去認識很多你從未認識的人,去突破很多你自認為很低的底線,例如你會知道網絡之中並不是只有詐騙犯跟詐騙受害者的兩個角色,有很多人,都是真心的在網絡上分享、交友,而你從中會認識到能改變自己的友人,你會非常珍惜這些朋友,卻又發現世界不如你所想,世界沒有任何永恆的東西,感情更加不可能,因為緣份而相識的朋友並不代表你們真的契合,上帝會給很多的考驗去讓你明白不同的道理,而你必須放棄一些並不適合你的感情,你們會變成陌生人,然後你會開始思考他們為什麼這麼對你,思考的盡頭不是無盡的厭惡,而是在乎也沒用的放下。

這些感情都是豐富的,人生並不如你所想般的簡單,不是用簡單的倫理道德能解釋一切的事情,批判一切的對錯,更枉論你所被灌輸的價值觀並不都是正確的,很多是迂腐的;你不應該一直用刻薄冷漠的眼光去面對事物,你當然不會為自己的所言跟舉動後悔,因為我到現在還沒有後悔過任何事情,但確實是遺憾的,像是你會面對朋友的離世,如果你能不那麼盲目樂觀,去真的關心她,詢問她,共情她,那麼就算之後你真的無法挽回,是不是就能更懂得她所背負的痛苦跟壓力,是不是在回想起她的時候不是滿腔空虛,不知所措?

十年前的我啊,真的是很酷的人,當然現在也還是,但是很多方面都不一樣了。以前我不知道我所仰慕的人應當是如何的,只知道一定很優秀,是個好人,是個懂得愛的人,但怎麼去愛,什麼是好?我當時知道什麼是不好,去捍衛那些受不好的人所傷的人、去跟不講理的長輩爭論,去遠離所有不好的人,並且堅決地拒絕不想做的事;但如果感覺到一個人很好,卻無法具體形容出來他怎麼好。現在的我知道了,可以分享給你,你應該早被教育這些的,大人確實不代表成熟,很多成年人都太差勁了。

一個好人,應當是溫柔的,除了捍衛自己所堅持的價值觀,更會懂得共情他人,讓別人能很舒服地與你相處,你應該去更仔細地觀察別人的語言、表情、身體語言,去嘗試更了解你所喜歡的人;你的朋友如果不如意,你不應該先分析他哪裡錯,指出他的不好,而是應該先擁抱他,告訴他沒關係,都會好起來的,並不那麼多人需要你的意見,真的,需要的人自己會提問的,你需要學會保護他人的自尊。一個溫柔的人是願意去理解他所不能認同的事情的,儘管不認同,但不會任意批判,而是藉此去讓自己思考自己為什麼不認同,是不是自己的認知太膚淺了?關於很多議題你都不應該傲慢地提出意見,要學會聆聽,不要再以為自己那不深的學識能真的為所有事情評判了,很多事情是可以保持沉默的。

你也應該為自己的幸運感激,你可以肆意地玩樂而不會擁有太差的成績,你會學會不在乎主流的任何事情,你真的很有自信,這是很好的個性,而你的朋友無數次為此表達羨慕。你並沒有參與主流的競爭,做著自己想做的事,賺錢是為了快樂,你也可以很好的拒絕同事間無謂的感情聯絡,但是能保持友好的同事情誼,對任何人依舊不卑不亢,你的朋友會經常因為工作的人事關係而向你尋求意見,你能幫助到她,所以你應該學習更多怎麼好好的引導他人、安慰他們的技巧;後來朋友提議你去查星盤,從這個時候開始你們便開始自學占星跟紫微斗數,都是很有趣的東西,現在的你不要覺得這些沒有任何意義,不過就算覺得,你之後還是會學的^^

世界有趣的事情很多,沿途的風景有著各種各樣的歷史,你正身處的地方每天也將成為歷史,如果你覺得身邊的花草很漂亮,就可以拿起手機拍拍,學會了攝影跟修圖技巧之後,你就會覺得身邊的一切都很值得留意啊!

然後你還會發現人類的情感很有趣,你並不難過卻會哭泣,現在的你並不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但不知道哪一天開始,看熱血的故事你會熱淚盈眶;身邊跟社會發生的種種事情會影響著你跟逼迫著你去體會每種情緒,去思考自己的下一步人生,你並不適合為自己的生活有具體的計劃,順其自然,想做就做就好,假如你現在就開始關注身邊的人事物,你會覺得自己獲得了更多的時間。

好像說了滿篇道理,但我覺得生活的具體事情是不應該劇透的,這樣就一點意思都沒有了,反正也沒有什麼很戲劇化的事情(主觀上,形容出來當然可以很震撼,但對你來說都能handle,所以不要為你之後至少十年的人生擔憂,雖然你也並沒有擔憂。我真的覺得自己能隨遇而安很棒,你能維持到十年後,我希望這種個性能延續到生命的結束,能坦然接受、面對生命中的變化、不要停止思考、要一直努力去當個溫柔的人。

這是十年後的我對人生的感受,可惜十年前的你對抒發一點興趣都沒有,連寫日記除了早中晚餐都不知道要寫什麼,其實我現在也沒什麼需要每天記錄的,但我從某本書中看到了一個道理,記錄是留給自己看的,可以混亂可以膚淺,不要為了寫什麼體面的記錄而勉強自己、不斷修改,記下當下想寫的就好,不想寫就沒必要非要寫。

閱讀跟寫作都會是你很熱愛的興趣。

十年變化太大了,但我們都無法控制,能安然便是幸運。

來自 十年後的你。」

封面還是我以前拍的......鳥的嘴邊p個信封就很貼切了,但是我好懶,就這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