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安
繁安

喜歡開發腦洞,如果能讓你對人生有新的啟發,會是我最大的榮幸。 #心靈治愈 #星盤 #普通分享 #隨筆 #自學前端ing

莫名長的幾顆痣|關於傷痕

早陣子又突然發現自己耳朵多了顆痣,想來還是傷口變成的,人家的傷痕都是什麼摔傷留下的,但是我的都是莫名其妙突然出現,還是以痣的方式。

總是會突然發現自己身上多長了痣。

不知道哪年突然發現,鼻子上長了顆痣,後來又發現臉上也長了顆痣,並不難看,後來看了劉芒的影片還發現是「好痣」。

再想了想,好像是之後長痘痘還是不小心弄傷了臉後來就變成痣了的。我當然不是第一次長暗瘡了,卻不是很懂為什麼會變成痣,總之等發現的時候已經在那了,偶爾拍照的時候還會覺得挺好看的。畢竟我挺自戀的。

早陣子又突然發現自己耳朵多了顆痣,想來還是傷口變成的,人家的傷痕都是什麼摔傷留下的,但是我的都是莫名其妙突然出現,還是以痣的方式

本自戀型人格覺得這樣特別可愛。

我從來都對自己跟別人都有很深刻的認知,除了家裡人還能發現我臉上有痣,從來沒聽過別人談起我臉上那些不痛不癢的小痣。別人沒事幹嘛去看你到底長什麼樣子?就像我也記不得別人的臉,人類都是這樣的,關注自己需要關注的,需要關注的,那些不太重要的事要是發現了還說出口,反而冒犯。

我經常反感別人談起他人的長相或者身體長得並不主流。

前兩天電視播起了綜藝節目,裡面就用別人的長相作為引人發笑的笑話,例如禿頭、大癦、鼻毛,實在不覺得這好笑,當然我知道很多人覺得好笑但並沒有冒犯的刻意,只是我一想到這種事對真的長成這樣的人來說會造成多大的困擾我就很難不指出這種歧視性的「笑話」。

潛意識的冒犯要別人原諒未免太自大自私。

無論是非主流的長相還是身體缺陷對很多人來說都並不是一件難過的事情,他人的目光跟取笑才是,偏偏總有人喜歡挖開別人的傷疤,恨不得別人的心裡留上一個永遠不會消失的傷痕。

我在網上學到了一個字,叫Privilege。

當然不是第一次聽,而是聽到別人提出,才第一次反思自己。例如擁有一個符合主流審美的長相跟身材,是privilege;擁有被討厭的勇氣也是。無論是自己天然擁有的,還是後天培養的,自己擁有的優點跟背景他人沒有的,都是privilege。

提及這個概念是讓人類知道自己永遠無法完全共情他人的,我們的觀念跟價值觀永遠不可能與他人完全一樣,同一道傷痕,在我或許什麼都不是,或許是美麗的,但在有的人眼裡就是一個不可提及的傷口,可能是因為自小被嘲笑諷刺,可能是從沒獲得家人朋友的關注,但一樣的東西在各人的眼裡都是不一樣的。

就像長我臉上的痣我家人偶爾就會吐槽,好端端的怎麼會長痣了呢?他們好像覺得還挺礙他們眼的,但對我來說就是可愛的,當然在我眼裡他們怎麼覺得的並不重要,可我的自信從來都是我的privilege,我不能因為我不介意就對著介意自己臉上或身體上長痣的人說:「不就是痣,有什麼好介意的。」

說到底,人類的心靈創傷都是他人造成的,哪有人生來自己就給自己的心挖傷口留下傷痕。


我到底是想讓世界的人都不要在意他人的目光的,最好是少一點stereotype,但我只有一張嘴一雙手一個腦袋,跟一個永遠想躲懶的脾氣。

心很大,動作很小說的就是我了。

對我來說,只要我身邊的人少受一點傷,就會少一些無法磨滅的傷痕,能保護他們讓他們更堅強一些去反抗那俗世的惡意,就挺足夠了,我也能少看到些糟心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