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安
繁安

喜歡開發腦洞,如果能讓你對人生有新的啟發,會是我最大的榮幸。 #心靈治愈 #星盤 #普通分享 #隨筆 #自學前端ing

一團麵糊的記憶

我想世界有蠻多人跟我一樣,對於每天的記憶幾乎都很模糊。我不寫日記,曾經很多次嘗試過要寫,但生活太普通了,沒什麼值得寫的,有的人還會有心力去記錄三餐記錄待辦事項,對我來說都是,隨便。

偶爾我會去把一些特別想寫的東西記錄下來,也有時候就算發生了什麼特別的事情也懶得去寫。有時候看回去這些文字記錄,會跟第一次發生一樣,根本不怎麼記得有發生過。今天看節目有的人把自己的生活填得特別滿,家裡裝飾得像個世外桃源,每一個區域都特別有故事,對於我來說有很多記憶都是很珍貴的,但並不真的都需要用記錄來紀念,逐漸模糊也許是對我自己來說最好的解放,時刻記住一些深刻美好且同時痛苦的事情對自己來說並不是什麼好事。人類應該望向未來而不是總是想著過去停留在現在。

圖源網絡

我有不少文字跟圖片記錄都證明了我曾經經歷過的事情,一直都不捨得丟棄它們,甚至會把照片沖洗出來、壓膜,但幾乎不怎麼去翻閱它們,把它們封存放在櫃子的角落裡,只要知道它們存在不會消失就會有安心感。我想記憶很多時候是用來證明自己曾經存在過,經歷過;儘管跟很多人因為各種事情而走散,但這些記錄還在,就能讓保留自己或者別人在人間的證據。

我的家人曾經說過很多我自己童年根本不記得做過的事情,她說:你從小到大都沒怎麼改變。我說:是嗎?人類的潛意識其實是與生俱來的,因為某種原因讓人出生就擁有不一樣的性格,在遇到不同的事情後改變,或者因為痛苦而淡忘或者因為別的事情更精彩而忘卻,又或者只是過了太久了人的大腦塞不了這麼多事情,但曾經經歷過的事情都是一直存在的,存在在自己的潛意識中,在該出現不該出現的時候就會戳著你的心,讓你心痛讓你猶豫。

別人視我的不變,是因為我在他們眼中對待別人的態度都沒怎麼改變過,在他們的世界裡,“我”一直都是這樣的。但在歲月的變遷裡面,我早就跟以前的我沒什麼共同性了,只是他們沒什麼機會也沒必要知道。與我而言,人生中唯一堅持不變的,也是他們所知道我沒有改變的,就是是非觀,世界各種是是非非,堅持正確的就不要背叛自己,發現錯誤的就坦誠改正,知道是錯誤的就絕不指鹿為馬,決斷是他們視我不變的個性。每個人在潛意識裡應該也會有一樣信念是不會輕易被改變的,會隨遭遇而鞏固,同時也可能會有一些缺陷是難以改正的。這些時候潛意識都會凌駕在意識之上。

重蹈覆轍,就是潛意識控制大腦理性的其中一項例子。我有個朋友前不久剛跟失戀,因為不斷的管束另一半讓對方受不了,每次吵架都問我意見我都說:你要自己有安全感,不要管束太多,給他自由,也給自己自由。她每次都覺得很有道理,每隔幾天又吵一次。直到分了手,經常忍不住翻閱前任的社交網絡,問我他是不是早就出軌啊,怎麼會用情侶頭像呢?怎麼會跟女生一起打遊戲。

每一次的吵架都是導火線,每按一下社交媒體都是放不開,她並不是真的不記得曾經發生過什麼導致爭吵,不是不知道怎麼樣才能讓關係改善,但是總是做不到,因為潛意識上的問題從來都沒有解決過。

記憶在不好的回憶都會特別深刻,不會是深刻到每個細節都記得,但是每次跟別人吐槽的時候都是加深記憶的手段,往後留下來的,不會是當時發生的每一刻,而是自己告訴別人的一套說法。讓記憶變成證據認證自己的想法,為什麼總是不能讓我安心,為什麼不報備,就算理性讓自己知道對方沒必要這麼做,但總是做不到。當然了,此刻在我記憶中只有她埋怨對方的話語,說不定對方真的做錯了特別多所以才引起她的責罵,但我不知道,所以我只能從她身上挑問題。你看,記憶真是個神奇的東西。

人都是活在自己世界的生物。一切遭遇都是讓自己改變的機會,就算在全世界同一時間發生的事情,在每個人身上都會有不一樣的意義。我們就像被操縱的人物角色,就算是前半生所認可的事情,一瞬之間都可以改變,也有可能在一瞬間發現以前所記得的記憶都是錯誤的。人類的記憶是不是經常被篡改呢?

我們生存到底是為了什麼,記憶是不是證明存在的唯一證據,存在過是不是真的那麼重要,淪為虛無會有什麼樣的事情發生?

挖掘潛意識,是我覺得每個人人生的必修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