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zhe
Haozhe

关心和「人」这个概念有关的一切

重新开始「写」

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去写一些东西了。因为长时间以来,一直执迷于「意义」这个概念,总觉得找不到写点什么说点什么的理由。去回答一些问题吗?太多的问题已经被太多的人回答过了,又有太多的问题本身没有什么价值。信息资源在当下的窘境不是匮乏,而是泛滥,我不想重复的制造信息垃圾。去表达一些观点吗?人们总是有着很多的表达欲,但在这件事情上面我好像有些「佛系」——很多事情自己知道就可以了,思考本身是一个内敛而不外露的行为。再况且,有太多的书,有太多的知识,每每进行一些思考活动,阅读浏览名篇大作,总是觉得自己知道的太少,也总觉得自己认为的闪光的新奇的观点早已被前人表述过了,只不过是换了一种形式再从某个角落窜出来,嚼前人的舌根,太无趣了。表达本身是重要的吗?我想不清楚这个问题,只隐隐觉得是重要的,但这是一种理智的判断还是仅仅基于情感的认定呢?综上种种想法,常被友人取笑,说你呀,就是太懒,不过给自己的怠惰找个借口罢了。

但最近愈发觉得,即使剥离开来写作带来的内容、影响、方式这些外在的存在,写作这个行为本身对于自己的意义就不仅仅局限于「意义」。语言是一种工具,思维的工具和交流的工具。写作则是让思考更具像化的手段,是对思考也是对语言的训练。作为系统的「表达」对表达者最重要的不是表达的内容,而是表达的途径或者说狭义的「表达」本身。写作,或言广义上的「创作」行为,是对自身知识库、信息库内容的一次整合,对思维能力的拓展,也是一个更深刻认识自己的机会。创作时,这样的情况总会时不时冒出头来——啊,我竟不知道该如何去表达这个想法,或是,唔,这几个思维的碎片可以组合成这样的一个概念。前者总会让人懊恼,而后者往往带来伴随着自赏的惊奇,这二者都弥足珍贵,是「超越」这个行为的一个部分,像是螃蟹蜕壳,每次创作过程都在完成对自我的超越,以及对「我」这个概念进行更完整的表述和构建。而这一切和创作的内容是无甚相关的。

之前有一句很火的话,「不要把创作的冲动误以为创作的才华」,本身我对这句话无感,近来却要旗帜鲜明的反对。创作的冲动太宝贵,其本身促成,甚至就是创作的才华。创作的冲动更像是一种破茧而出的欲望,挟带着对自身外在概念世界的重新表述和改造,和对自身内在自我的反省和重构。问题的关键在于「冲动」——有多人少人创作是真的出于那股控制不住的冲动呢?还是只是视其为一种日常的繁复任务、一个牟利的趁手方式?或更甚者自己都不明为了什么开始拿起笔、把手放上键盘,在疑虑和迷茫中磕磕绊绊写下或有或无的字。

写着这篇不长的文章,脑海中掠过的思绪却不少。有话可说,有意可表,真是幸福且幸运的一件事。之前若算是给自己的怠惰找了许多个借口,现在也算给自己写些东西找了些许「借口」,借着又重燃了的表达的冲动。

挺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