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zhe
Haozhe

关心和「人」这个概念有关的一切

杂章 关于时间的「胡思乱想和胡言乱语」

我发现自己对于时间的概念是不清晰的。

从小的跨度来看我总觉得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许多时日就过去了,一件明明清晰如昨日发生的事情其实已经是多年前的旧事。但是从大的跨度来看,我又感受不到时间的逝去,表现就是,现在 23 岁的我分不清楚自己和 18 岁的我有什么具体的差别。我的身体在发生变化,我的想法也在发生变化,但是这些是「我」的变化吗?以及这些和时间的变化有直接的关联吗?我对此是有疑虑的。

在我的身体里面的乃至想法里面的更「内核」一点的东西我觉得是不变的,「感受力」或「精神」。从这一点上一个 7 岁的我和一个 23 岁的我有什么差别呢?我们共享着对世界强烈的好奇心对生活无法抑制的热爱对美持之以恒的追求。

所以对于时间线感受我是复杂且模糊的。时间像是一个时而在哪里时而又不在那里的奇异伙伴不时出来调皮一下。有些事情像是被包裹在时间里,而部分的我像是站在时间线之外,是不变的。甚至,时间本身是一条线吗,还是只是为了我们方便思维和记忆的排布组织而划定的一种认知方式呢?

想到这里又牵扯出来我一直以来一个想法,关于思想语义上的「长大」或言「变老」(此处二者皆为中性词汇),我觉得这是一个发生在认知之后的进程——当你认识到自己长大了,才按下长大这个进程的开关。这更像是一种认知上的重构和革新,而不是对既定事实的了解和探索。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身体」太重要了。作为我们感知世界的第一层媒介,身体本身搭建了基础的架构,也给出了最直接的变化以及其带来的感受。但是在数字媒体时代,我们的「身体」对世界的感知在不断被弱化,在人的意识逐步「外放」以及尝试进行融合的过程中,我们对于时间的观念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我们会在「身体」这个框架之外,构建一个怎样的新的「基础感知体系」呢?

这样看来,「年轻」这个概念也更多的和时间是不挂钩的,更像是一种对于生命力的赞许,对于感受力敏锐的描述,一种思绪上的直观的冲击而出的欲望。

时间真是个调皮的伙伴,「我」也是。年轻真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