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勇士8号
金州勇士8号

赛博维尼

缪可馨的悲剧是结构性为恶的结果

哪怕这样的讨论已经重复了上万遍,有时就还要不停的说。

当整个大社会是阶级森严的时候,根本也不可能期望任何一个小社会就比如学校这样的地方可以做到多么的自由平等。甚至班级就像是一场社会学实验,看当立法司法和执行权都给一个老师且完全没法制衡的时候,他们能做到什么程度。今天他指着你鼻子骂,又罚你站一节课,没人敢反抗。下回他就能更厉害一点。久而久之当了十多年的老师,自己能罚学生到多少路子都摸清了,年龄小的学生毫无还手之力。之前钟美美模仿老师的视频我就真想转给一些个老师,让你们看看你们在学生眼里都是什么德行的。

学校甚至成为了每个人经历“社会规劝”的第一个地方。在学校里渐渐就了解了社会是怎么运转的,渐渐了解如何和阶级相处。鸡蛋和石头之间是个正常人都本应该站在鸡蛋一边。但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会的生存之道,让所有人都意识到只有和石头站在一起才能活。这就是为什么孩子跳楼的当天,还能有一堆家长毫无人性的给老师点赞。这已经深埋在他们的潜意识里,觉得必须要慕强,不然同样的事儿落在我们孩子头上可就遭了。甚至甚至,身在其中还会把一切都合理化,觉得说一定是这孩子犯错误了老师才说他的,我不犯错误就没事儿,让自己心理上感到安全。

我从小到大当然也遇到一些好老师。但必须客观的讲,就像不是什么人都能当父母的一样,适合当老师的人也并不多。现在一提原生家庭的问题,一大堆人有共鸣。钟美美的视频也有那么多人有共鸣,这都过了多少年了还有阴影。就是因为教师队伍里混进太多不适合当老师的人,这也是结构性的问题,不仅仅是那个袁老师。那个老师即使被处理了,那其他的呢?那是不是也要想想为什么没有师德的老师会把教书当成像是权力的游戏,跟社会的大环境又有没有什么联系?

人类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往难听了说就是滚刀肉。北京这几天有几十例确诊,人心惶惶的。说实在的,假如活在纽约,天天看着成百上千的确诊,没几天也就习惯了。这事儿可怕的很,但我看美国人也早不在乎了。假如今天突然再给我扔进一个权力场里,说不定我也就一天就适应了。但我得使了最大劲跟自己说,这不正常。哪怕我改变不了,但我也得知道这不正常。就像“和新冠病毒共存”的新常态压根就不应该存在,美国人得使劲跟自己喊。清醒一点。


类似的事儿,其实真要说起来,我曾经也有一回。白天被老师说了之后我一整天都在哭。在学校的时候我都想好了,回家写个遗书就跳楼,遗书要怎么写都构思好了。结果这一天哭的太累了,回家之后太懒了就睡着了。然后第二天就忘了这茬了。

回想起来这多大点事儿。那老师傻逼一个,早给她忘没影了。所以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也是很重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