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勇士8号
金州勇士8号

赛博维尼

关于82年生的金智英。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花了几个小时看完了·这本不算很长的书,最直观的感受是,这可以当成一本女性主义启蒙的书,适合所有性别的人读。

作为一个奔三的男性,我必须承认,意识到男女不平等可能只是最近5年才开始的。一直以来,我一个典型的直男都没觉得我国男女有什么不平等的。而这本书虽然在讲金智英的半生,也带我回忆了从小到大的一些点滴,让我再次意识到其实我也早该察觉这些生活里到处都是的不平等的细节。比如女生出生率低导致的从小到大周围都是男生多;男生的学号没有原因的是从1到25号,哪怕第26号的女生入学成绩更高;女生总被男生欺负结果莫名其妙的发现原来他是喜欢我;整个世界仿佛对男生都很宽容,比如哪怕邋遢也无所谓,但如果是女生就会受到指责;男生总有莫名其妙的自信觉得女生喜欢自己,然后表现得很猥琐和有侵略性;甚至女生遭受性骚扰的概率大等等吧。我是本应该更早的察觉这些生活中处处都有的细节的。

金智英在这本书里是”幸运的”,因为整体上感觉她遇到的人对她还“不错”,至少不是主观恶意的去压迫她。她的老公表现的很体贴,总说要帮她,但金智英对“帮”这个词非常反感,仍旧和老公吵了一架; 丈夫的妹妹也能和她共情,在金智英精神病发作的时候还提醒金智英的丈夫说其实金智英是对的; 上学时老师也还挺好的,在发现她其实被冤枉了的时候还主动跟她道歉和开导她; 第一个女老板鼓励她不要做没有男生会去做的无意义的琐碎工作; 遇见猥琐的男同学时候,还有见义勇为的路人帮她等等吧。所以金智英的周围还是充满了善意的,但就是这样好像很有善意的环境让她疯了。这使得整个事情显得更加无助,这说明当整个社会充满了结构性的不平等的时候,仅仅靠周围的好人是远远不够的。而每一个有同情心的人,无论男性女性,都应该共同努力把这些结构性的性别不平等消除。

但同时不得不讲,这本书讲的是韩国,很多问题中国还稍好一点。但哪怕中国的情况远好于韩国,这本书要我们仍要警惕,不能走了韩国的路。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男女平等是基本国策。建国以来,我国曾经非常激进的推行了男女平等,无论是教育上的平等还是工作上的同工同酬。你肯定听说过老一辈的女性工作者分配到做非常繁重的活,无论是油田还是采矿的工作,男女都一样。哪怕到了市场经济,很长时间至少城市里的女性并不想结了婚就去当全职太太,她们也有很大的自由选择去工作。我国一个家里,爸爸妈妈都去工作的太正常不过了。而韩国则不然,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很深。一个韩国女性曾是媳妇的时候被婆婆压制,只好专心在家相夫教子。当自己成了婆婆,又会用这样的标准要求儿媳妇,一轮又一轮的循环下去。

最后应该再强调一遍,中国应该警惕,不要在男女平等的路上开倒车。据我所知,如今90后的全职妈妈太多了,比上一代人翻了好多倍,这加剧了男女收入的失衡。虽然我明白不是她们的错,但这需要整个社会进行反思,为什么没有给女性自由选择的空间。另外关于家暴、职场性骚扰等新闻层出不穷,说明法制和公民意识都没有大的进步,甚至有退步的趋势。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男性女性共同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