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all
Randall

走在曾經嚮往的路上

【調酒吧。】大人的玩具-自釀啤酒🍺 自己的啤酒自己釀-只要會煮水就會釀啤酒!憨啤酒HanBeer

「從現在起,你再也不用為酒精煩惱!」-憨啤酒

【調酒吧。】

有沒有想過手中的啤酒怎麼來的?

「從現在起,你再也不用為酒精煩惱!」-憨啤酒

啤酒是如何誕生的呢?其實釀啤酒一點也不困難,花上一個下午的時間小酌著啤酒釀著屬於你的啤酒,是不是有一點浪漫!

啤酒因為不同的麥芽、啤酒花、酵母排列組合可以產出上千上萬種的啤酒。
精釀啤酒中佔比最大的愛爾啤酒(本次釀造的啤酒)對於溫度十分敏感,水果香氣豐富的愛爾啤酒要等它稍稍為的回溫飲用,太冰的時候味蕾感受不出來,更是浪費了愛爾的特色。

建議從冰箱拿出後,等待10分鐘再倒入杯中,溫度大約會停留在8~12°C,這時的愛爾的果香才會逐漸展出~

然而低酒精的拉格 Lager 適合喝冰的,品嚐到最純淨的麥芽、細緻的氣體,不愧是夏天最上癮的享受。

自釀啤酒4大原料麥芽、酵母、啤酒花、水,並經過糖化、煮沸、冷卻、發酵、裝瓶


釀造配方:American Pale Ale 美式淡色艾爾
配方容量:2公升啤酒 (大約6瓶330ml啤酒)
適合對象:沒釀過啤酒的你
麥芽、啤酒花(苦花、香花)、酵母

​​步驟 1 糖化 麥芽煮成麥汁

將水加入至68°C ,麥芽倒入過濾袋放進鍋中維持65°C並維持1小時,期間須注意溫度不可有大幅度變化或超過70°C不然會導致啤酒變苦

每15分鐘用鍋鏟在鍋中溫柔的攪拌(注意不要過度擠壓麥芽),溫度不足就開小火加熱他們!加熱完1小時,再加熱到75°C維持10分鐘,10分鐘後將過濾袋整包取出並利用旋轉滴出麥汁(不要用擠或壓的方式)



步驟 2 煮沸 注意溫控避免大量蒸氣麥汁銳減

過濾的麥芽即可丟棄,將鍋內的麥汁加熱煮沸至小滾,倒入啤酒花(苦花)計時50分鐘,過程中勿蓋鍋蓋(會產生酚類味道類似食物味)維持小滾,50分鐘結束倒入啤酒花(香花),計時10分鐘後關火蓋上鍋蓋,直到裝瓶前都不能打開鍋蓋,一開了細菌跑進去就前功盡棄了!



步驟 3 冷卻 避免細菌跑進啤酒中

蓋緊鍋蓋包上保鮮膜,放進水槽中(圖為鍋蓋因熱脹冷縮而變形哈哈哈),鍋蓋會變形主要是家裡找不到對應的鍋蓋隨便找一個配,可見裡面真的是真空狀態!


步驟 4 發酵 倒入發酵瓶中讓酵母工作嘍

蓋上過濾袋倒入發酵瓶中,並加入酵母蓋上瓶蓋充分搖晃(讓麥汁充氣加速發酵),最後加上水封再來就是酵母的工作嘍!

把發酵瓶放到陰暗處讓酵母好好工作,也比較不會有光臭!



隨著時間過去,底下沈積物會越來越多,酒體也越來越清澈~
發酵一週的狀態,底下已經有沈積發酵完的蛋白質和雜質,接下來就是細心的等待2週,水封位置低於黑線時適時的加水。


步驟 5 裝瓶 啤酒加糖裝瓶

再來就是要裝瓶啦!ㄟㄟㄟ 等等喔!要先加糖才能裝瓶,發酵期間二氧化碳都被水封排掉了,要補糖讓酵母菌熟成產生二氧化碳,啤酒才會有波波波的氣泡喔!

1公升的酒體加7克的糖,我們自釀的啤酒大約為2公升,所以是補14克的糖(白砂糖或葡萄糖都可),補太多小心炸瓶!待糖水冷卻後加入發酵瓶,靜置10分鐘後就可以裝瓶啦!​
我ㄉ第1杯自釀啤酒

熟成好的啤酒放入冰箱中,就擁有你第1杯的自釀啤酒啦!搞不好你釀的比釀酒師的還好喝喔~

我覺得我釀ㄉ超讚,親友們大獲好評!2公升太太太少啦~~~

後續我也買了麥芽啤酒釀了20公升的深色麥芽啤酒,苦味和焦糖味比較明顯最近又購入憨啤酒x酉鬼聯名款的自釀啤酒,

直接開啟斜槓的釀酒人生!之後想繼續追蹤我的其他自釀啤酒系列也歡迎追蹤和拍手支持我喔!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5下手

〖 未滿 18 歲請勿飲酒 · 理性飲酒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