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
簡單

.

4月25日我參加銅鑼灣書店開幕式

(文章搬運自我的公開帳號 )


銅鑼灣書店台北開幕。

記者前輩們都很敢衝,書店要擠爆。

來的海內外的各色人,還有許多歷史老學究,長大第一次老人家叫你「多看書」時這麼聽得進去。

林先生頭髮、鏡框、甚至書店地板都還殘留著幾天前被潑的紅漆,我和香港的學生記者及我的朋友待在旁邊當「書僮」三小時,卻是認真聽著他和每個客人分享好書時津津樂道。

他一面叫客人們去找作者簽名一面又不厭其煩的幫每個記者讀者們簽名。

開幕第一天,他甚至銀行的刷卡授權、收銀、裝書的塑膠袋都來不及準備好,就匆匆應付付媒體、客人們開店了。

他僅有網頁版的含稅價格試算、僅能依靠書本建議售價賣書、還有一副計算機和一般的書桌抽屜、甚至只有一堆一堆紙包起來的新台幣五十元,就這樣應付絡繹不絕的來人。

甚至開統編也是用手寫的收據,但他絲毫不受影響的替每個排隊過來的客人和記者應答,還向每個客人細心的介紹他們手中結賬的書。

今天學到許多,書籍都是他親自淘的,甚至比一般獨立書店更不同的在於那些一本本政治、歷史書籍,還有關於喜歡的西藏。

希望老闆在此安度他理想的生活,一面宣揚言論自由,一面可以過著他忙裡偷閒還能喝上一口咖啡、抽一口煙的日子,希望他不再惶惶不安了。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