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赤兒 hanaakai
花赤兒 hanaakai

可以錯過了歲月,不可以埋葬了青春

跳蚤短篇 | 獎罰分明神殿

小明經過一年奮進式努力工作,勤感動天,終於在芸芸人海中,贏得了一次進入獎罰分明神殿的機會。

如一般的想像,神殿,就是在雅典山上的神殿模樣。小明步上與山岩連成一體的白色石級,奕奕地走進也不知如何砌成的大理石巨柱群迴廊,牧牧自喜地走了半小時,伴隨他的仍是兩旁的大石柱,迴廊像永遠也走不完似的,奇怪的是神殿沒有門窗,陽光明明透不進來的,卻視物如同白晝。好不容易走到盡頭,終於看見了預想中會出現的天使與魔鬼,一同站在一排石階之上。

獎罰分明神殿是世間唯一一處,人、天使及魔鬼能和平共存的地方,每一年能來到這裡的凡人只有一個,小明就是今天的幸運兒。

天使向小明親切地微笑道: "歡迎!" 小明感到一種得賞所願的心情,天使的面孔不用多形容了,就是天使的模樣。

魔鬼也同樣地展示和天使一樣的表情,道: "歡迎!" 同一個表情,換來的是小明的寒噤。魔鬼看見小明迴異的反應,心想: "我是否不應該笑呢?"

天使清一清聲線,首先開腔道: "小明,今天你有幸來到賞罰分明神殿,可以隨心所慾地去封賞一個人,以及懲罰一個人,那個人必須仍是活在世上便可,包括你自己。"

小明喜道: "天使先生,賞什麼都可以嗎?" 很自然地,首先問清楚封賞的條件。

天使道: "對,你有讀過亞里巴巴神燈的故事吧,就是那個樣子,許一個願便成。"

小明自覺飄飄然的道: "真的可以實現任何的願望?"

天使道: "對極!"

小明雙掌出力地磨擦,發出嚓嚓之聲,口中嚅嚅道: "太好了,要什麼好呢? 房子? 太小了,要一個大美人做太太? 噢,不對,有了錢還擔心娶不了老婆嗎? 還是要很多很多的錢,嗯....要多少才好呢?"

天使耐心地等著,一旁的魔鬼變了一張沙發出來,坐下來以拳撐著面頰,翹起二郎腳,像見怪不怪般瞧著小明。

十五分鐘後,小明在殿內左右來回踱步,苦苦思量: "既然是無限制的賞賜,要一千萬? 一億? 還是要黃金好呢?" 最終還是決定不了,轉念一想,倒不如問一下懲罰又如何罰法。

小明向魔鬼瞄了一眼,樣子倒不像傳說中的嚇人,便問道: "魔鬼先生,請問懲罰又是怎樣的一回事?"

魔鬼嘴角向上一揚,聲音卻像大殿中安裝了環迴立體聲般,從不同的角度傳來: "跟獎賞的一樣,可以懲罰任何人,包括你自己在內,懲罰的方式什麼都可以,包括下地獄都沒問題。當然,對我來說上天堂才是懲罰。" 說罷向身旁不理睬他的天使咧嘴一笑,話音在大殿中縈迴不斷。

天使聽慣了魔鬼的調侃,仍是如一尊神聖不可侵犯的聖像模樣。

小明轉念一想: "還是懲罰的卻易一些,應該選公司裡的可惡上司,他不但天天無理取鬧,固意刁難,三年裡我埋首苦幹的工作,換來的年終考核比新來的小花還要低,根本就是好色之徒,以權謀私。" 打定主意,向魔鬼道:" 我要懲罰我的上司,變為我的下屬,這樣可以嗎?"

魔鬼"得"了一下手指,道: "本來是沒問題的,問題是你已經是公司裡最低級的職員,再沒有下屬的職位。"

小明道: "那就把我升職就可以了嗎?" 魔鬼道: "這就是獎勵了,不是我的能力所及。"

小明的心思又轉到獎勵處,心想: "有了錢還打什麼工了,炒老板魷魚去吧,管他那麼多了。" 遂向天使問道: "我想要很多財寶都可以嗎?"

天使道: "一般人來到這裡的人,沒有一個不要求獲得很多財富的,小明你也不例外。其實我也很好奇,為何人類那麼愛財富呢?"

小明心道: "天使活在天堂,當然不會明白。" 答道: "因為在人世間的社會裡生活,只要一睡醒便是要花錢,去如流水,只要少一點錢,不但遮風擋雨的地方也沒有,除了工作謀生外,朋友也交不上多少個,甚麼人生樂趣也是需要用金錢買回來的,難道人家會白白送你的嗎?"

天使奇怪問道: "那麼小明的人生樂趣是什麼?"

他這一問,真的把小明問得啞口無言。當他和小美結婚後,一直努力工作,便是為了買一間大屋,然後裝修得美輪美奐,築起愛巢小天地,生兩個可愛的小寶寶,添一輛豪華房車,如有能力希望送子女到外國留學,自己則可平步青雲,每年去一兩趟旅行,優哉悠哉地生活,然後.....再然後......難道這此懸念便是人生?

魔鬼像讀取了小明的思想,揶揄道: "喂,天使,不用問了,人類擁有無窮的慾望,人類的樂趣就是互相搶奪,剛才他不就是想搶個上司來做嗎? 懲罰他人來滿足自己,這就是人間樂趣之一了,哈哈!"

天使白了魔鬼一眼,道: "若果這裡不是獎罰分明神殿,真想賞你一記天雷。"

魔鬼呵呵大笑,變了一把大傘出來,傘上一團小黑雲在下著雨,道: "來吧,我準備好了。"直想把天使氣得發瘋。

天使不再理睬他,向小明道: "人生為了家庭而努力工作,是人類社會的一種恆常軌跡,有些人會遵循而行,也有些人因應不同際遇,碰上不一樣的人生,獎勵的意義在於為了小明將來活得更有意義而設的,從這方向想便可,財富也好,大屋也好,什麼都可以為你達成。"

即使小明聽取了天使的意見,仍是猶豫不決地來回踱步,最終向魔鬼道: "我還是要懲罰一下我的上司,我要他被老板炒魷魚。即時生效!"

魔鬼坐直身子,雙目放光,問道: "想好了沒有?"

小明道: "不用再想了,他是應有此報的!"

魔鬼兩指交錯,"得"的一聲,笑道: "大信封已經送上了!" 然後施施然地挨在沙發上。

天使斜眼瞥了魔鬼一眼道: "你可以走了!"

魔鬼道: "我很想知道他要些什麼,不可以嗎?"

天使沒他的辦法,向小明問道: "想好了沒有?" 語中沒有一絲不耐煩的調子。

小明用拳頭在掌中一擊,堅定道: "想好了,我要5千萬,這樣我買什麼都可以了,也可以好好的生活下去,應該足夠了!"

天使仍是神聖如惜地站著,道: "想好了馬上便會實現。"

小明毅然點一點頭: "就這樣!"

翌日,小明如常地上班,他的上司因為行為失當被公司解雇了,小明獲悉後頓感大快人心,辦公室裡當然沒人知道是他向上司施加了懲罰。當小明開心過後,卻沒想到多年積壓一大堆沒完成的工作,變相由自己那一小組去承接了,才後悔怎麼把上司弄走了。

忙了一個早上,放午飯時什麼也不顧,拿著存摺以參加運動會的速度跑去街口的銀行,把存摺往打簿機的嘴巴一送,一輪唧唧唧打印聲後,存摺被咀嚼後回吐出來,一組長長的數字顯示在今天的更新欄目中,"一,二,三,四.......個零,不會錯了,剛好是五千萬.....是五千萬....." 面上掩不住中了大獎的驚喜神色,腦海中出現的,只有存摺中的那一組數字。

"還不快拿十萬元出來爽爽去!" 一把聲音在腦內響起。

當日下班後,小明向公司辭職了。

一個月後,小明購入了一間大屋及一台名貴房車。

半年後,小明和小美結婚了,還去了三個月的蜜月旅行,戰利品的數量也不用說了。

自從得到天使的獎賞後,一年以來,腦海中那一把叫他享樂的聲音,一直不停地出現,小明像失去了自控般被那一把聲音操控著。

獎罰分明神殿中,天使和魔鬼仍如舊站在石級之上。

魔鬼笑道: "天使,又一次證明人類得到獎賞後不再努力工作,只懂得沉迷享樂之中。"

天使如常地微笑著: "我從來沒有控制人類思想的慾念,他們要走什麼路,也是他們自己的選擇。" 意有所指地說。

魔鬼伸一伸懶腰,道: "這幾千年來,從來沒有一個人能來過獎罰分明神殿兩次,一次也沒有,小明也不例外!"

天使微笑道: "我們的賭局是若然真有這麼一個人,你便要服輸離開地獄隨我去聖境對吧,所以你才一直在鼓惑人心,要他們得到獎勵後不再努力工作。"

魔鬼邪笑道: "原來你一直也知道,卻詐傻扮慒裝作不知!"

天使笑道: "我是真傻才會讓你一直胡鬧下去!"

兩"人"不禁雙視大笑,期待著下一個幸運兒。

花赤兒 hanaaka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