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治脚傷的隨想

(编辑过)
浮生漫錄

三週前為了接電話(家用話機)扭傷右脚掌(閩南語謂之「翻脚刀),距骨、契骨、骰骨、足舟骨都涉及,充血紅腫,簡直痛澈心肺。一拐一拐地去住家附近的中醫診所就醫。

醫生要我躺在診療床為我檢查,照紅外光,電療,上藥。右脚掌傷及的部位經確認沒有骨折,就好辦些。於是進行每日一次的針灸。託台灣健保之福,前六次僅花費新台幣150元,一週後僅收100元。

看了診療單的記錄,針灸處理的穴位包括:丘墟、崑崙、絶骨、陽陵泉等等,這些名稱都典雅極了!每次脚背扎了六、七根針,真是漪歟盛哉!

眾所皆知,中國大陸的傳統醫學馳名全球,台灣的中醫教育也是中西合璧,中醫系畢業之後,可當西醫也可當中醫師。比如為我診療的女醫,先有台灣大學理學士的背景,然後才進入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深造。她是目前台灣懂得扎眼針治療弱視的七位中醫之一。我曾給她治療過攝護線排尿不順問題、改善睡眠品質問題、改善血壓穩定等等病症,事實上她算是全科大夫。

20220322起初是如此紅腫
越來越好了
紅外光照射
20220422已接迎痊癒

我的脚傷,對她而言,衹算是小case了;在慶幸自己的脚日漸痊癒之餘,想起在診所治療的種種,事實上她已算是我的家庭醫師。不禁對中國傳統醫學的奧妙,興起高度的敬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