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專注、嚮往:老輩學者可敬的態度

浮生漫錄

從前日本漢學家池田温使用敦煌寫卷中的帳單、帳籍、登錄簿、戶口登記資料進行細緻的考察,展開了﹝中國社會經濟史﹞兼備微觀及宏觀的研究,曾沾溉了內地及台灣的中唐文史工作者。

唐代研究者多少都有一些「大唐風範」與「泱泱大度」,自己曾是唐代研究隊伍的成員,我的關注對象是中唐詩,於中唐十家(韓孟元白劉柳張王姚贾),有較為集中的考察。雖然未能献身给敦煌學,却曾受教於潘重規(石禪),修讀他開授的﹝敦煌學﹞、也拜讀蘇瑩輝教授的《敦煌学概要》。

這批老一輩學者在台灣耕耘播種,使敦煌學研究蔚為風氣,至今台灣學者在敦煌學的研究,受到學界相當大的關注。當自己也逐漸成為「老一輩」,多麼期盼接棒人的研究成果,也能更加卓越。

敦煌寫卷及吐魯番出土文書數量非常之多,可以開展多種多樣的課題,不言可喻。記得當時潘重規教授在課堂講起敦煌寫卷的「研究面相」時,臉上充滿著一種專注、嚮往的神情,隨意說道:「每一張敦煌卷子都是寶貝啊!」這種對於研究對象充滿敬意的神態,大大影響我的研究態度。使我在研究中唐詩人時,先有同情同理、設身處地之心,然後才進入每一篇作品的世界。說真的!對詩家傳世之作愛得夠深,呈現出來的姿彩也更加不同。

今天從書房一角找出池田温教授的大著《中國古代籍帳研究》,竟回想起當年他在台灣師範大學一場專題演講,他使用流利的漢語陳述他長期研究敦煌文書的心得。也有潘重規教授相同的神情,那種沉湎在研究的世界,酣暢自足的印象,至今依舊深刻無比。

中國古代籍帳研究書影

池田温簡介

https://www.easyatm.com.tw/wiki/%E6%B1%A0%E7%94%B0%E6%BA%AB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