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哀慟的人為什麼有福了?

(编辑过)
靈修筆記

   《馬太福音》第五章紀錄耶穌講述「天國八福」,其中第二福:「哀慟的人有福了」很不易理解。解經家各種說明都有。「哀慟」一般的解釋是「極傷心的哭泣」。一般人會覺得:我正在承受哀慟,這樣的狀態,還可以擁有「天國的福分」嗎?

   對於處在哀慟狀態者,我們會給予同情,以同理心去陪伴去安慰,但也會發現;極不容易使他們的痛苦得到真正的解消。如果承受哀慟的是自己,哀慟的經驗,如能「自我超越」,也許憑藉這種高尚的情操,多少還能安慰到一些人。

   哀慟,最佳的解釋是「哀傷痛悔」,是針對自己及他人的過患、挫敗,世人的敗壞、剛硬、不信,而感到哀傷痛悔;這種情感,便可以成為一種高貴的情感。與神對待世人的無差別、無條件的愛相同等次;是最高層級的「悲憫情懷」;此與造物主的神性相當,與神的感受同步,可經歷與神同在的奇妙恩典。

    「神是賜各樣安慰的神」(林後一3),得著安慰其實便是去經歷神,神的安慰不僅在言語,更在靈裏,這是神奇奧妙的恩典。先相信神可以安慰你,比較有領略的機會。一般人承受痛恐苦,大半持續沉溺在痛苦的泥淖。基督徒經歷哀傷痛苦,卻能選擇「靠主喜樂」,相信神會「擦去我們的眼淚」,如此逐漸不再哀泣痛哭。透過反思「自我的過患,世人的過患」,逐漸解消罪咎,難道不是一種屬天的福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