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張窈慈博士《嘉竹器宇——走在斐然成Chang的道路上》前序

浮生漫錄

與張窈慈博士結緣甚早,大約是2011年前後,我接到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班來電詢問,是否可以幫忙看一本論文初審,那是由蔡振念教授指導的博士論文,文題為:《唐聲詩及其樂譜研究》。我收到初稿之後,發現這本書非常專精,超越我的古代音樂知識水平;為此我讀了很多部關於唐聲詩及古樂譜整理的專書,才開始審查。發現窈慈處理的是非常硬的題目,然而卻提出很多創意的論見,使我感到非常佩服。我審慎地對窈慈的論文提出若干建議,但是在正式口試的時候,自覺應該謙卑引退,因此婉拒擔任口試委員。其後,獲悉窈慈順利得到博士學位。

之後我們沒有再連繫,只知她在新竹某高校教書,也結婚了,育有兩女,努力持家,努力教書,做個好老師、好妻子、好媽媽。我偶爾在學術研討場合見到窈慈,知道她很努力,也奔波在學校與家庭之間,十分辛勞。這段期間我曾獲悉窈慈出版了:《彈音論樂:聆聽律動的音符》(新銳文創,2015)討論的面向,涵蓋西洋音樂小品、中國音樂名曲、台灣歌謠名曲。

窈慈在這本書中,從曲式、歌詞與音樂三方面進行點評賞析,考究樂曲的出處淵源、創作理念及流傳面向,企圖引領讀者進入音樂與文學的深度交流。彰顯了窈慈的精湛的音樂素養及學術造就。窈慈自幼學琴,既是音樂人也是學術人,由她來寫這樣的書,真是再適合不過。後來還陸續讀過窈慈討論毛奇齡音樂美學的論文,都很有個人的見地。

再次遇到窈慈,是她來東海應徵新聘教師,我在窈慈的學術演講中,知道她近幾年的工作與研究概況,很可惜窈慈並未被正取。但系裡同仁覺得窈慈有一定的學術素養,很適合在東海貢獻才能,於是以兼任教師聘用。這中間我們曾在基督信仰,有一些交流。後來我也退休離開東海,只能斷斷續續透過網路通訊軟體連絡了。

最近獲知窈慈即將出版一本新書,書名為:《嘉竹器宇——走在斐然成Chang的道路上》。這是是一本母女三人合作的綜合詩文集,呈現窈慈這十年間所思所想,全書62篇作品,內容琳瑯滿目,非常別緻。窈慈委婉要求我作一篇前序,我欣然同意,誠心祝福本書順利出版,甚願廣大讀者也以深入閱讀來回報作者的寫作辛勞,更願恩慈的上帝賜福窈慈全家,有神同在、與神同行,追求到更大的成功。

國立中興大學教授 李建崑

時2022年3月24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