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曠野活泉|人生尋求什麼

靈修筆記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 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傳道書9:9)

   閱讀聖經《傳道書》經常有一種「被針刺到」的感覺。以所羅門王這樣偉大的君王,在國力強大、權傾一時之際,竟然看到:「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道書》V1:13)這使我產生相當大的震撼,重新反思:人生在世,究竟在尋求什麼?我們在過怎樣的人生?

   若僅就事物的表象來看,世間的一切的確導向絕望,導向虛空。單憑個人有限的智慧,也的確無法洞悉神所命定的一切;而這一切又充滿奧秘,屬於神管轄的領域。

   我年輕時,並不真懂這個道理;行年漸長,又進入基督信仰的領域,越發認同所羅門王的這個洞見。因為有生之年永遠少於離世之年,無人能自誇了悟世間,否則真的是愚妄了。雖然如此,我們也並非全然愚懵無知,畢竟上帝仍賞賜聰明才智,也給人自由意志、思維能力,可以自行決定行為模式。

   我是在深深了悟自身的有限時,才開始謙卑信靠神,並走向信仰的道路。感覺自己這一生,持續處在「醒與未醒」之間;而且覺醒之日少,而沉睡之時多。當我從一個人文主義的學者心態,進入超越理性的屬靈國度,更是經常默觀神的作為,深信祂會在祂公義的審判中,判定這世間的美惡,解開人生的迷惑。

   在虛空的世代,找到人生意義,是所羅門王《傳道書》的寫作宗旨。智慧的人懂得享受人生。所羅門王上述經文,其實在勸諭我們:行你所願行,看你所愛看,努力保有健康。享受青春、喜樂,與妻兒子女共享上帝賞賜的恩典,品嘗努力工作之後的成果。也就是「安時守分」,就不致自陷愚眛、不致在虛空捕風之中,虛度一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