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曠野活泉|《箴言》靈修心得 (1)

曠野活泉

自小喜歡讀智慧書,因為很想變得比別人聰明。大學主修中文,曾經通讀老莊著作,因此非常嚮往莊子「自由任運」的心靈境界。

未信主之前,讀過佛教《百喻經》(天竺.僧伽斯那撰)、《利器之輪》(Dharmaraksita撰、漢名:法護大師)、《菜根譚講話》(明.洪應明撰)等書,這些書都從佛學「視角」出發,也曾提供我若干應世的參考。只可惜佛教講究「出離世間」的智慧,我的心性卻十分投入這個佛法所說的「五濁惡世」,於是上述這批佛教智者的言語,也就越來越不能契合我的心靈。

我也接觸過世界著名的文學家赫曼.赫賽的格言集,卻覺得自己的生命境界與他相距太遠,幾乎只能「望文生敬」了!去年秋天客居香港,在赤鬣角機場書店買到一本《圖解猶太人智慧書》,內容其實是一部圖解本的《塔木德》(התלמוד,Talmud)。據說《塔木德》聚集了猶太律例、傳統習俗、祭祀禮儀等於一爐,是《舊約》之外,影響猶太人最深的書。

我一讀此書,才發現只不過是提煉《塔木德》的精華,教導讀者「如何將世界的錢都賺進來」,雖然對於如何致富很實用,卻不符我閱讀的本意,因為我讀智慧書,目的並不僅止於致富。

目前最喜愛的「智慧書」是十七世紀西班牙神父巴塔沙.葛來西安(Baltasar Gracian)所寫的The Art of Worldly Wisdom ,此書由彭淮棟先生中譯,書名改稱為:《智慧書—永恆的處世經典》。書中的格言字字珠璣,幾乎每一句話都能撼動我的心靈,使我愛不忍捨,每天總要讀一兩則作為生活與思維之參考。就在這本書末尾,巴塔沙神父總結說:「一言以蔽之,作個聖徒。一切要義,盡在於斯。美德是至善之鍊,一切幸福的中心。」看到這幾句話,使我好像被上帝重重一擊,感到非常驚訝。

本學年9月24日起,很開心的修讀鍾平貴牧師開設的《箴言》課程。懷著敬虔的心,熱切期待成為一個能夠汲取所羅門王智慧的人。前兩週的課程焦點集中在《箴言》的外圍知識介紹。例如《箴言》之作者年代、《箴言》的性質與目的、《箴言》與近東智慧文學的關聯、《箴言》之文學結構與特徵;這些相關知識,都使我們這些新近接觸神學的教會研習生,深感趣味。很有助於《箴言》本文之閱讀。

誠如講義所言:「整卷《箴言》都認定語言的力量。」《箴言》看似隨機組合,卻有其內在組成架構與編排之相關性。整卷書的目的在教導人變得更有智慧。我最感興趣的是《箴言》背後的處境、這些話語講述者背後的識見、洞察及存在依據。為什麼「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為什麼「沒有神就沒有智慧」?使我熱切地想知悉其中奧秘。

我不認為自己智力有多高,但目前我至少知悉《箴言》一書傳述的智慧,既非放空自我、洞悉現象世界迷霧、以及不執著世間的「超越眼光」;也非自由任運、靜觀自得的「萬物有情」之心。在基督裡的智慧,是成熟、受教,懷敬畏與神相交,而非藐視神的訓誨,沈浸於虛謊、自陷罪惡卻自以為是的愚妄之心。(第一篇完) 2013/10/0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