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曠野活泉|勝過肉體,邁向重生

靈修筆記

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約翰福音﹞3:3

大家有「訪求名師」的經驗嗎?至於我呢?則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從讀大學起就經常訪求名師。訪求的對象有大學教授、職場權柄、理財專員、命學專家、在未信主前,也常訪求佛教團體的和尚、尼姑,懇求他們開示。

還記得是11年前某天晚上,我參加浸信會台中活水基督教會主辦的特會,這個教會的師母─正是我大學中文系的學妹,在她引介下認識了黃小石博士(宇宙光全人機構的長老),當晚就在他主講的特會上,受到感動,決志信主。

信主前三年,我仍然只是得著「神國子民的身分」,就算看到神蹟奇事,仍無法毫不懷疑地相信。我仍憑藉理性看待神蹟奇事。我並未將靈性的心門完全打開了。我的屬靈眼界很差。我與牧師辯論:「天下究竟有沒有白白的恩典。」我知道神在期待我的屬靈生命甦醒,可我的屬靈生命,竟還在醒與未醒之間! 重讀﹝約翰福音﹞3:1-8別有所感!甚願讀者也能得著重生的真理,真正勝過肉體,邁向重生。

經文一開頭就說:「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我們都知道:法利賽人在猶太民族,是解讀聖經的權威,也是宗教領袖。第1節「猶太的官」,指尼哥底母是「猶太公會成員」。從﹝約﹞19耶穌受難之後的記載,我們知道尼哥底姆最終信了耶穌。

經文又說:「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 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跡,若沒有 神同在,無人能行。』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

所謂「重生」,原文有「從上頭而生」、「再生」兩種含義。「神的國」,指上帝的統治和版圖。事後一想,夜訪,可能是怕「打擾耶穌」,也可能是「面子」問題。他也許是聽聞到耶穌將水變酒的神蹟,因此,認為耶穌是神派來做拉比的。

尼哥底母的第一個問題,應是來確認耶穌是否神派來的。在他的認識裡,如無神同在,無法行神蹟。然而耶穌鄭重告訴他:假如不經過重生,是無法見(或經歷)到神的國。

神蹟證明了耶穌的身份。尼哥底母說「我們」知道,表示許多與他有相同身份、地位的法利賽人們也知道耶穌是由上帝那裡來的。然而,後來正是這一群人害死耶穌。我們都要自問:我們所知的跟我們所做的,是否常常不一致?

經文又說: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

耶穌的答覆,顯然不能使尼哥底母滿意。他的第二個問題是追問怎樣才是重生。耶穌的回答,提到:人若不是從水生或者聖靈生,是進不了天國的。

解經家對於水生,有從「羊水」來解說、有從「聖靈的水」來解說,也有從施洗約翰的事蹟,將水當作「洗禮」或「羊水」來解說、更有將「水和聖靈」當作一個概念。衡量當時的情況,尼哥底母既然是法利賽人,必然經過洗禮,或許親身經歷過生命的改變,但是尼哥底母似乎仍從「自然生育」的角度去理解耶穌的話,他仍然停留在「水洗階段」。

經文又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風」原文跟「靈」字是同一個字。在此,耶穌將問題提到「肉體生命」與「靈性生命」的層面,來解說重生的意義。認為肉身生命如果未經過經聖靈的轉化與改變,是無法理解、也無法轉化為「靈性的生命」。至於聖靈的工作,祂以「風一吹、我們能聽見聲音、卻難以辨認風向」打個比方,說明聖靈對於人的轉化與改變,也是如此。

耶穌的解釋意味著:我們沒有能力控制聖靈的工作,聖靈行事是不可預知或理解的,正如你不能控制自己身體的誕生一般,你也不能控制自己靈性的新生,這是神藉著聖靈賜給人的禮物(參羅8:16;林前2:10-12;帖前1:5-6)。但是,這個回答仍超出尼哥底母的理解範圍。

看到尼哥底母的故事,我的感受真的很深。我常想:雖然我對表現突出的屬靈人物,也懷著極大的興趣。但是如果是我,也會像尼哥底母一樣「夜訪」,因為,我同樣不能大大方方在白天去訪問耶穌。我也有「面子」問題。同時,我也害怕有個人比我更強。尼哥底母既然是個猶太教師,怎會看不見水洗與聖靈洗的不同呢?一定是法利賽人的身分,使他有了思維的盲點。我同樣有大學教授的驕傲,表面上的謙虛,並未使我的靈命有真正的成長。

感謝神!來到神住611之後,才在聖靈的潔淨與更新下改變態度。尤其是2015年9月進了學房,又領受到更多特別的恩寵,使我更能窺得神國的真理。總之,在我受「水洗」之後,雖然悔改,並未完全接受聖靈保惠師的指點。直到進入611學房受到「聖靈的洗」,生命得到大幅更新與成長。我才真正離開普通人的思維,不再依循世間價值觀行事。我為此感到既感謝又羞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