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兩個隱喻,雙重祝福

#曠野活泉

信主以來,﹝詩篇﹞23篇不知讀過多少回,也聽過不少場以本詩為主題的講道。這首詩實在太有名氣,經文也僅六小節,卻涵蘊著極其豐富的信息,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篇。全詩如次:

1.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2.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3.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4.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5.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6.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大衛的詩。〕

從文學的結構來看,本詩可以區分為兩個段落:1至4節是第一段、5.6兩節是第二段。從表現技巧而言,僅使用兩個隱喻:先是以「牧羊人」為喻,喻示我們與神的關係有如「羊群與牧者」;接著又以「東道主」為喻,喻示神是東道主,神的子民是受邀的客人。我們是因著神主動釋出的愛,方能接受神的邀約,進入祂擺設的筵席。

﹝詩篇﹞23篇第一段陳述的是詩人對神的認識。神好比他的牧者,(當然神也是我們的牧者)。近東民族自古都喜歡以牧人圖像描繪君王,猶太民族亦復如此。大衛王少年時期放過羊,羊在哪裡吃草、去哪裡飲水和安全完全得仰賴牧羊人,他根據自己經歷,把神描寫成「牧羊人」,可謂再自然不過了。

在﹝新約﹞中,耶穌同樣被稱為「好牧人」、「大牧人」和「牧長」。神是好牧人,在前頭作我們引導,引領我們至青草地、到達可安歇的溪水邊、使我們靈魂甦醒,引領我們走「義路」。上半段焦點並不在羊的「動物性格」(如近視、頑梗),而是著眼在羊會「跟隨牧者」的特性上。所以一旦認識好牧人,當然就毫不猶疑地跟上去!祂會在我們行經「死蔭幽谷」時陪伴著,使我們不致遭害,祂的杖、祂的桿都能安慰到我們。

﹝詩篇﹞23篇第二段陳述的是神對全人類的美意。神定意要祝福我們,而且是出自祂的主動。神好比我們的主人,祂以東道主的身分在敵人面前擺設筵席。東道主在宴會上用油來膏抹客人也是近東文化風俗。此外,東道主也將不惜代價保護客人。一如在我們受敵時,唯有神在保護我們。祂用油膏我們的頭,使我們承受豐富的恩典。

不論是從牧羊人還是東道主,我們都看到神定意要與我們同住的圖像。神作為出色的牧羊人和東道主,不但賜下豐盛,而且還引導並保護我們度過危難,安然進入神永恆的家。我們既然一生一世都有神的恩惠慈愛相隨,我們當然要永遠住在耶和華的殿中!

在未信主之前,我從未有過「與神相交」的經驗,細細思惟十幾年來許多發生在身上的神蹟奇事,我毫不猶豫地說:一切都有神從旁引領。我當然願意在有生之年堅定地跟隨神,心甘情願地信靠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