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崑.Paulos
李建崑.Paulos

原籍台灣新北市,曾任大學教師。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熱情,甚願與時俱進、謙卑領受。唐代文學曾是個人教研專業,目前仍以閱讀、寫作為生活重心。曠觀寰宇、體驗生命、反思世道、散發正能量,將所思所感、發而為文,是最大的喜悦。拙作有幸得到文友青睞,感到榮幸!敬請多加瀏覽、批評、贊助、指教。

讀任九皋博士《九皋趣談》有感(第二版)

(编辑过)
浮生漫錄

2014年9月中至2015年1月初,我在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開設「唐詩欣賞」課程,上課地點就在創意學院一間名為「履昇教室」的地方。我限定修讀的學生必須是非文學院的學生。在這教室與40多位學生談文論藝、互動了一學期,學生的反應超乎想像,使我感覺無比快慰。但一直到期末,我仍然不知這間教室命名為「履昇」的緣由。

其後認識了王明純先生,才知履昇是知名企業林麥公司創辦人任九皋博士之德配任江履昇女士。履昇女士謝世後,九皋先生為紀念夫人,慷慨提撥500萬美金給台大、輔大、東華、成大、東海五所大學成立「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助學金」,而王明純兄,正是這個基金會執行長。

真相終於大白了!其後,我與明純成為FACEBOOK臉友,發現我們不但是校友、而且還是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當我們互動更多、情誼日增,經由明純的臉書,我常連結到明純兄在2011年4月設置的Linmark Blog;這個部落格,短短數年,累積了超過三百萬人次的點閱率;當然我也在其中,拜讀了大量任九皋博士的網誌,從而對於任九皋博士有了更多的認識。

九皋先生是個充滿傳奇色彩的創業家,知名的Linmark Company(林麥公司)很早便是台灣最大出口商,其後企業發展由台灣拓及全球十幾個國家。企業版圖由紡織品跨足到各行各業,而且都十分成功。九皋先生今年高齡92歲,但是如果你看他的網誌,一定感覺不這是出是一位快要活過一世紀的老人所撰,相反的,你會覺得這是一位心靈年輕,對任何事都充滿興趣的人所撰寫的。

他的網路部落格,真的是五花八門!有自己寫的網誌、有網路名家的連結、有各色各樣的分享資料。其中還有回憶往事、懷念故交、評判世風、勵志小品;還有名言寯語、養生秘訣、各色各樣、大大小小的見聞趣事。在他的網誌中,往往可以掇拾發人深省的論點、讀到非常實用的資料。而且引人入勝,令人愛不忍捨。這樣的網誌風格,幾乎可以用大陸習用的「博客」來稱呼!因為他正是與時俱進、見識淵博的「網路博客」!

2016年開年之後,承明純兄見贈一冊他所編輯的《九皋趣談》,感到非常欣喜。這本雜文集其實是就九皋先生三百多則網誌精選成書的。內容涵蓋勵志篇、醒世篇、人生篇、養生篇、生意篇、懷舊篇、人物篇、見聞篇、旅遊篇、美食篇、情愛篇、書信篇、消遣篇,一共13大類72篇文章,很多文章我在網路已拜讀,相當程度涵蓋任九皋先生的所有網誌類型。

九皋先生在這本雜文集中,一貫採取信筆直書、平易近人的風格;相當程度反映了九皋先生所知所想、有感而發的寫作熱情以及廣闊深邃的見地。九皋先生在〈今天是怎樣的一天〉中說:「懶惰不是一天造成的。今天懶一分,三天後懶二分,一個月後更懶,不知不覺,變相墮落。」可謂言簡意賅,一語中的。他深入觀察日本人、勉勵人要懂說話藝術、建議人不必算命,凡此,都是以平白如水的話語,提供後生中肯的建議。

當然九皋先生也曾對香港庸醫發出獅子吼、對社會中的「笑面虎」,深惡痛絕;對於風水、對於宗教、對於鄭板橋的哲學,也都有巧妙解悟。例如他說:「你是自己的風水師,你心中舒服,辦事必順,運氣必好。心中不舒服,正好相反。風水是可以改的。」這些都是對世相的銳利觀察以及深刻論斷。

九皋先生畢竟不是專業作家,不願在自己的作品中,刻意經營字句。但是在〈繁星〉一文中,他有感於宇宙之浩瀚無際,也曾發出一種宗教情懷、對造物者發出敬虔的讚嘆。此外,我也在〈我最喜歡的台灣城鎮〉、〈再由迪士尼〉兩文中,看到九皋先生在盎然的遊興下,信筆賦詩,吟詠懷抱;足見他也是潛藏著詩興的「風雅人」!

在眾多的文章中,我最愛「懷舊」與「人物」系列作品,最重要的原因是有真感情!這些人物儘管早有眾多史料,卻有九皋先生獨到的視角,可以讓人增多一些觀察。

我與九皋先生素昧平生,在拜讀了《九皋趣談》之後,彷彿面對一位情懷溫煦的長者!我非常敬佩、也非常感謝九皋先生的雅興。但願九皋先生永保康強之身,繼續發表網誌,將您的生活智慧,源源不斷地藉著網路,沾溉我們這些後輩,使我們還有我們的子弟,都更加受益。(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