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潔平
張潔平

希望探索媒介的各種可能,也希望做個一輩子的記者。Matters站長。

錄音帶運動......求科普一例一休修法會帶來什麼?

隔著臉書都感到洶湧的怒潮,湧向民進黨和賴清德。是我的同溫層太厚,還是真的會對民進黨執政有根本性影響?求教Matty的台灣朋友,你們怎麼看?@Jiahe @映昕 可以在這裡說。

我自己看了卞中佩的文章,有這些整理:

1、要求一例一休修法,是台灣民主化30年來,資方絕無僅有的一次大規模集體施壓(以前最多是鉆既定法令的漏洞)。

2、台灣資產階級之所以採取大動作,主要的原因除了不想給一例一休規定的加班費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勞基法》本身有可能會因為勞動權益的高漲而真正執行。

3、《勞基法》曾有兩個先天漏洞:1984年訂立的動力是美國為解決與台灣龐大的貿易逆差,要求台灣訂定勞動保障法令,瓦解台灣廉價商品的競爭優勢;國民黨政府以經濟發展為綱,不注重勞政體系的建立。所以這麼多年來,很多漏洞可鉆。

4、民進黨此次最大的誤判是:認為反對一例一休的都是少數勞工團體,選擇相信資方的說法,即一例一休讓資方失去彈性、勞方領取不到加班費而讓勞資雙方不滿。這是從台灣民主化後政黨、民間團體與基層的互動累積而成的政治判斷慣性。

5、就算是民選出來的政府,只要有和既得利益結合的趨勢,就是要被打倒的建制派。這就是為何當執政高層認為勞方仍會輕易地對資方描繪的勞資和諧、彈性化能領到加班費,或者可以積假後補休出國度假的說法買單,而硬推修法時,卻在勞工平常累積的不滿及在網路散播的空戰中遭致強烈反彈的主因。

然後我有些困惑:

除了同溫層朋友之外,我也接觸過一些資方,的確如中佩所說,對勞權意識的反彈很大,大家都認為台灣經濟已經輸不起了,還要在打拼時計較加班費簡直不要混了。。。想問問大家有沒有看到什麼論述,是梳理「勞權意識上漲」與「經濟輸不起」之間的關係的?勞工要求執行法例休假及加班費,就無法振興產業經濟?有比較好的文章批駁這一點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