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奇
库奇

写作重度拖延症患者

我的妈妈也姓李

最近很火的电影《你好,李焕英》惹哭了一批人,我也是其中一个。

可能要让因为标题进来的朋友失望了,以下这些文字不是分析电影的,更不是批判电影的,只是由电影联想到自己远隔重洋的母亲了。


今晚跟妈打电话,被她挂了好几次。原因是她在开会或在去开会的路上,时间都是破碎的。

我也没什么事,就想问问她最近如何。

——刚才是一个社区主任在跟我谈呢,想请我去另一个更大的物业公司工作,你爸让我不要去了,我说,谈谈也没事嘛。

听得出来她在开车,那辆车还是今年夏天才入手的二手车。她不顾我后爸的反对,坚决买了一辆,因为风吹日晒,来去两个小区不方便。

年过五十,到了领退休金的年纪,她开始干起了物业主任的工作。

一年多前,接手的小区是当地出了名的老小区,前物业主任在微信群里与住户吵架,物业费缴费率不到30%,每次评选垃圾分类都在当地垫底。我爸劝她不要接这个烫手山芋,但她不那么想。

——先做做看再说。

2011年,外公去世。妈辞职,照顾他。2019年,奶奶(后爸的母亲)去世,妈也是全程照顾,葬礼,守灵,从头七到七七,百日,一年,也都是她和爸一起张罗。

——该做的我都做了,没什么好后悔的,就想试试,看看我还能不能做点事。

抱着这样的忐忑不安,她做了一件没人愿意接手的活,工资和工作量完全不成正比,但她并不气馁。有几次回家,吃完晚饭陪着她去小区转,看她捡垃圾,和志愿者聊天,似乎很开心。

做着做着,小区变整洁了,她变黑变瘦了,管理的小区也从一个变成了两个。

——我都五十多岁了,你也大了,我现在就想做点事,要不不做,要做就要做好。

记得几年前,有一个夏天,外边下着雨,我们一起去买东西,爸开车。不记得聊起了什么,她突然转过头跟我说

——你说奇怪不,活到了快五十岁,才觉得像是在踏实地活着。

只记得当时雨打在车窗上,突然有一阵子很安静。

她的过去能写一本书,但她总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等她死了我才能写她的故事。

现在,她只想做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