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hen
Hyphen

中德社会观察者,媒体交流推动者

德国疫记 - 序

儿子画的新冠病毒


朋友圈流行一句话,新冠疫情,中国打上半场,世界打下半场,海外华人打全场。其实,打满全场的何止海外华人!各国的病毒学家们在打全场,中国生产口罩等防护物资的工人们在打全场,关心同类命运的地球村民也在打全场。而下半场什么时候结束?中国是不是已经打完抗疫战?也都还是未知数。唯一明确的是,全球化已经如此交融,不管是从健康角度,还是从经济衰退的回震角度,中国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新冠疫情的下半场,必须是全球合力,各国才得保全。

各国要合力,除了民族国家的政府要将各种嫌隙暂时搁置,也要各国民众更多和解。新冠病毒,将制度和人性的善恶放大到极致。至悲至哀中,也有至善至爱。疫情之下,国之大政,民之小节,对抗疫大局,皆有重义。

在德国学习工作生活了15年,中国是我的根之所在,有父母亲友,德国是我的身之所处,有夫儿朋邻。而,对于6岁半的儿子来说,德国是他的家,中国是他的情。百年未有的世界之疫,国与家面对挑战,而作为个体的我们,无论身处何国何界,生命的轨迹,多多少少都已经被改变。

这一刻,被引用最多的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有92万6095例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案例,死亡46413例,德国确证77709例,死亡909例。而德国病毒学家估算的实际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都远远在这个数据之上。

我的唏嘘在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已经不会像最初那样,对每一个增加的死亡数字有如鲠在喉的悲绪。

将这一段特殊日子里的日常点滴与思绪记录成文,是为了在遗忘和麻木的时候,可以提醒自己,曾经,有大事发生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