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ibaraAi
HaibaraAi

追剧的那些天

是色授魂與還是情迷心竅

本王在此立誓,一生駐守邊關,不娶妻妾,不留子嗣。願國土之上,再無百里硝煙,願我北陳百姓安居樂業,人間炊煙不斷,千里綿延。
周生如故

「周生如故」裡面的角色大多在歷史上找得到原型,卻唯獨找不到,立誓一生駐守邊關,不娶妻妾,不留子嗣的小南辰王。

故事發生在北陳的西州和中州,對應了古代北魏的雍州和司州,南蕭對應了南梁。劉子行是北魏孝庄帝元子攸,劉徽是孝明帝元詡,戚太后是宣武靈太后胡充華,趙騰是北魏宦官大臣劉騰,蕭文(蕭晏)是東昏侯蕭寶卷遺腹子、梁武帝蕭衍養子蕭綜(蕭贊),漼廣是清河崔氏南祖烏水房崔光,漼風是崔光之子崔勵,劉元是北魏宗室大臣元乂,高皇后是宣武帝劉恪第二任皇后高英,金榮是太原王契胡酋長爾朱榮,金貞兒是大爾朱氏爾朱英娥,先帝是北魏宣武帝元恪。

這個世界上或許存在小南辰王的原型,只不過善良如斯,便不會被載入史冊。抑或許這個世界確實不配存在這樣一個美好的人。小南辰王捨棄皇姓,永守西州,只願國土之上,再無百里硝煙,只願北陳百姓安居樂業,人間炊煙不斷,千里綿延。「辰此一生,不負天下,唯負十一」是他的臨終遺言,可是這天下終歸容不下他。

初看「一生一世」電視劇情節,會覺得過於不合理,周生家二三十年代起家,歷經後面的土改、文革,他們是如何保全這麼大的家業,這麼大的祖宅又是如何不被政府徵用。周生家是華裔,百分之九十六的資產在海外,這些背景合理的解釋了周生家的存在,可惜電視劇不可以這麼拍,拍了也不可以播。

我是一個喜歡被劇透的人,劇情總歸是人寫的,知道結局之後再看中間情節,邏輯會比較容易理順。於是,在等更劇的日子裡,花兩天時間看完了「一生一世,美人骨」。可惜原著裡面邏輯混亂,前後矛盾,語句不通,據說電視劇編劇也是原著作者,能拍成這副模樣可見是多虧了導演、演員和後期剪輯。著急知道後面的劇情,只好硬著頭皮速讀了一遍。

在看到時宜落水的情節時,大腦裡便冒出了這會不會和周文幸有關係的想法,為此還質疑是自己不夠好,竟然有這樣揣測一個角色的想法。而我之所以會有這種揣測,或許是因為在電視劇裡看到了周文幸自己想要下山卻把原因歸咎到唐曉芙一個孕婦身上,抑或許是因為周文幸同時宜講可以拿周生辰過敏的事情開玩笑,抑或许是故意在时宜面前说梅行出的词牌名题目是为了选老婆,抑或許是時宜落水後不久還未恢復便當眾要她作畫,這些行為都是打着天真烂漫的幌子對別人进行冒犯。看到後面的情節,得知是周文幸害時宜落水、中毒,只覺得周文幸就是上一世劉子行的角色,一個恐怖的心理變態,而時宜卻對周生辰隱瞞了真相。我不認同這個行為,認為無論是多麼殘酷的真相,總該同周生辰一起直面真相。後來再看電視劇,這些都做了改編,減輕了周文幸的惡行轉而強調她的脆弱。

後來二刷「一生一世」,注意力不再是時宜的第一視角,而是放在周生辰身上。看到周生辰在家中的境遇,開始有些理解時宜的做法。在這個家裡,沒有一個人愛周生辰,時宜不過是太心疼周生辰,容不得他受一點點傷害,時宜只想護周生辰周全。他那麼好,他可是十一的小南辰王啊。

現在兩部劇看過了,書也讀過了,只是會欣賞「周生如故」,其它的都不太喜歡。

曾經為了得知動漫「魔道祖師」鬼手的出處而讀了原著,結果就這麼抱著看懸疑小說的心情讀了第一本耽美小說。這一次因為「周生如故」進而追看了「一生一世」,急於清楚情節而看了「一生一世,美人骨」。怎麼說,這次的原著讓我有些傷心,我很喜歡「周生如故」,本以為會欣賞原著作者,可是當看到原著的文筆以及作者的視角後,卻令我感到不適。用形象一點的描述便是,不太喜歡和智商不高的人溝通,如果這人是個善良的人也就忍了,可惜這人既蠢又壞。

讀書的時候心裡會清楚的明白這是人寫的,每到有作者筆下令人感覺不適的邏輯,總會聯想書後的作者本人,便也理解了。總歸存在一些人在傷害別人後依然認為自己是善良的,為惡而不自知。

只是喜歡「周生如故」,喜歡到想把之前其它的全部評分都降一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