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Ha
HaHa

码农 in US

当“政治性抑郁”遇上新冠疫情

距离上一篇文字大概已经过了两个月前的时间,那还是我最陷入深渊的时候。

“政治性抑郁”大约是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现代,个人长期暴露在负面新闻中而导致的对于事情判断力的失调,对于自己情绪的失控。其实我是主动给自己戴上了“政治性抑郁”的帽子的。我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抑郁”,或者只是一种短暂陷入深渊时对自己的无能为力和丧心病狂的一种辩解,我心里又有几分确定那就是我真实的自己。

现实很快就会给你还击,从来不留一分喘息的机会。来自于家人、朋友的声音马上就将我覆盖了。我感觉自己快要被“你又能做什么”,“你想想你身边的人”,“你这样很危险”所淹没了。当情绪不会被人理解的时候,“我‘抑郁’了”是一句对于自己,对于他人最好的辩解。

“我抑郁了,所以那不是我。”

亦或者是“拯救自己”苏醒过来,战胜了“拯救世界”。我还是很高兴自己生活慢慢忙碌了起来,“生活”与“抑郁”开始结伴而行,互不牵扯。

突然,新冠肺炎就毫无声息的爆发了。但我发现“拯救自己”,亦可以直接称之为“自私”的我在真正的死亡威胁面前变得格外强大。我非常冷漠,面对每天增长的数字,面对网络上消失的人,面对一座座封闭的城市,我冷漠得,连一句话,一段文字都不想发布。

“我不是医生,我救不了他们。”

我一边谴责封城前出逃武汉的市民,一边为自己提前出境沾沾自喜。我“假惺惺”地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却更希望疫情愈演愈烈直到摧毁那个政党。

疫情爆发了,它教会了我,所谓“政治性抑郁”不过是自己轻狂不负责任的借口,所谓“重建社会”不过是对于权力和地位的野心。我希望自己是更”好“的自己但我待在那个自私的角落一步都不肯动弹。当我开始咳嗽的时候,当身体感到不适的时候,睡一觉会出一身虚汗的时候,就会有一万个“还没有发热”,“我没去过湖北”,“我戴了口罩了”等等等等的借口。

直到最后,我也没有去医院检查的勇气,距离出境已经近一个月时间,我没有症状,我也没有自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