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Ha
HaHa

码农 in US

《一百个人的十年》读书分享

其实从开始读这本书到现在大概已经过了9个月的时间。美国糟糕的新冠疫情也好,生活状态变化的匆忙和混乱也好,对于未来规划的衡量和选择也好,终于是在2020年过去前找到时间完成了它。短短30万字承载了太多发生了那块土地上的痛苦和愚昧,也让我对于那十年间发生的事情有了更多的认识和反思。

人性、人道、人权、人的尊严、人的价值,所有含有人的最高贵的成分,都是它公开践踏的

中国政府对于文革的处理是非常的有效的,不仅是所谓改革开放时代的80后90后00后对其了解非常少,就连75年左右文革末期出生的民众对于其的认知都不及真实的冰山一角。近几年来不乏有网民在慢慢宣扬其进步性,抨击当今中国的资本和政治活动。这些人必然是极坏的,可能也是可悲的。他们对于有关于“人”的任何价值也许都没有认知,或者他们从未得到过他人从“人”的角度上对他们的认可,所以才会发表出那种言论。《一百个人的十年》是一度能在大陆发表的文章,其“血腥”程度已经让我几次不得不放下它。而文革的恶劣程度只会比能想象到的更深,比能记录下来的更深。

中国没有真正搞科学的地方,处处、人人都搞政治

说到文革,与我同辈的不少人觉得是当权者转向独裁者过程中给全社会带来的撕裂。但读完《一百个人的十年》我才第一次认识到,依照当时中国社会的人文情况,这样的灾难是不可避免的,也正是有这样的认识我对于当下中国社会的忧虑更加深了一层。

首先,文革是一场全社会参与的政治内卷。文革有很多红色的口号,所谓光辉的使命,革命的任务,造反有理,实际上只是一次政治手段上的大内卷。不管是处于社会上哪个地位的人,只要参与其中,唯一目的就是清除其他所有人。文革中被清理的有太多爱国爱党的模范公民,文革后期斗争中失败的不乏在前期扛起大旗的“领导者”们。他们一度天真的以为自己祖上八辈出身都优良,将党章和语录背的滚瓜烂熟,热火朝天地参与运动就可以不受其伤害,然而最后都落得了悲剧结局。而从毛主席发动文革的动机就不难想到,这原本就是一次对于政治手段的大考核。手段阴险的人战胜手段不那么阴险的人,仅此而已。

为什么又要强调说这是一次“内卷”呢?因为其运动的目的是消灭对方,而唯一的方式就是依靠政治手段,这次运动无法带给社会或者是政治体制任何进步。人群内部的斗争一批又一批,而除了手段更加恶毒,阴险之外,并没有别的变化。弱者从不联合弱者,强者从不停止杀戮,因为你只要稍微迟疑了一点,下一个目标就是你。

而“内卷”的情况从未从中国这块土地上消失过,因为“比较”从未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过,中国人永远永远都在比较。和朋友比身高,和同学比成绩,和其他学校比排名,和其他省份比GPD。马云成功但是他长得丑,丁真红了但是他没文化。我们对于战胜别人的渴望过于强烈且不自知。而正是这种“内卷”式的思维使得我们面对斗争时很容易参与进去而不是制止他。最近大陆社交媒体上关于身高的讨论挺火的,大家都觉得中国人民“更加高大”了。如果社会发起一场清除身高170以下“劣等基因”的运动,有多少人会去思考“身高不足为什么要被清除”,而又有多少人会因为自己身高高于170而充满了成就感和优越感。其实虽然弱者一败涂地,胜者也并没有获得些什么。我们的历史和社会现实就是在一轮又一轮的斗争中白白地消耗掉一部分人,而什么都没有留下。

忍,是祖祖辈辈教给我的第一条生存法则,但又是谁教给祖祖辈辈的呢?它是哪个祖宗发明出来才一辈一辈传下来的?究竟从哪个时候开始忍的呢?我问过一个历史学家,他笑我,好像我这个问题没有学术价值,太无知。我说:“你们的工作难道就是搬来搬去折腾那些死遗产?为什么不研究研究压抑我们民族几千年这个致命的活

文革能够席卷中国的原因还包含这个“忍”字。为什么要“忍”?因为力量过于弱小和责任过于重大。不管是家庭的教育还是社会的教育,我们的身上被赋予了太多的重担。不能让家族蒙羞,不能给民族丢脸,不能让人看不起我们国家。在我们还没有成为独立的个人之前,我们已经被套上了一层又一层的枷锁,这使得控制我们非常容易。经常会有人问为什么文革中的人不会去抗争?就是因为他们要顾及家人,顾及朋友,顾及所在的单位。而我们如果连保护自己的能力都没有,我们到底能拿什么去保护家人和朋友?所谓幸存者没有一个人是被保护下来的,只是灾难还没有来得及降临到他们的头上罢了。

中国人民一直“忍”就是因为我们从来就很弱小,哪怕是现在,我们依然非常非常弱小。要打破这种局面,唯一的出路就是联合起来抗争。而这是非常难的,因为我们有“内卷”文化带来的超出我们能力的高傲,我们只想依附强者,不愿意和弱者合作。另外矛盾的是,当强者被更强者消灭的时候,我们竟然还会摇旗呐喊,为自己的排位在社会中“上升了1名”而感到开心。

生存了十年的蝼蚁,依然只是蝼蚁。

黄土地的悲哀——它一边遭受践踏,一边依旧赤诚地奉献

这也许是现代社会,比文革年代稍微好一些的方面。我们虽然被爱国主义教育深深洗脑,但在资本市场中“内卷”的我们被消耗了太多心力,也被私有制经济的诱惑吸引了太多的注意力。我们更加自私了,但同时更加清醒了。政府描绘的梦境与现实终究相差太远,我们开始加速和用脚投票了。我们也慢慢不去相信所谓的法律,所谓的主义了。我们知道这一切的背后都只是一群特定的人而已。但知道了又有什么用呢?

“文革”不会重演只是因为没人肯当导演

其实《一百个人的十年》这本书给我带来的震撼和思考实在太多太多了,写下这篇小文也有一些杂乱。只是抱着分享和交流的心态发布在这里,跟大家共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