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yao
Mengyao

安放獨白、對話的角落。

秋陽與芒草的季節

2019-11-16 草嶺古道

今天是秋高氣爽的好天氣,高高藍藍的天空飄著鬆鬆散散的雲,穿著一件薄長袖就非常舒適。臉書稱職跳出一年前的今日到草嶺尋芒草的照片。這兩三年氣候越來越暖,即便到十一月中旬,芒花也未必綻放,總得到十二月才能盼到滿山芒草。

十一月上山看芒草的習慣來到第六年。曾與誰牽手或獨自走過雨霧籠罩的冷水坑,走過山海交會的茶壺山,走過秋陽似暑的草嶺古道。面對的眼前的山路或石階一步步接著走,就有機會覓得芳蹤,等待所剩不多的回憶隨著眼前山徑驀然甦醒。

小學四年級或是五年級的暑假,在家待得悶,百般無法排解之下,一個人在房間獨自大哭起來,父親不懂女兒好端端的怎麼突然大哭起來,而且還是因為太無聊的緣故。他領著我坐上機車,到家附近的夜市買了一台收音機給我。只是台功能簡單的黑色收音機,能夠收聽廣播,播放卡帶而已。當時正是華語流行音樂的全盛時期,熱銷專輯可達到台灣區百萬的數字。

那是我關於暑假最深刻的記憶,因為父親的溫柔,我和我的耳朵再也不寂寞了。國中換上了具有CD播放功能的手提小音響,到了高中,用零用錢買了國際牌螢光粉紅色的CD隨身聽,就算到圖書館讀書也總是帶著。

回想父親原是喜好音響的人,大學的時候買了強調重音的山水CD音響給我,出社會工作之後,又幫我換了山葉的藍牙木質音響。我也傳承了父親的興趣,這幾年陸續換過日本、美國和丹麥廠牌的隨身藍牙耳機,認為是生活的必需品。

我總習慣隨時有音樂在空間中流動,但父親的聲音我再也聽不到,這幾年也漸漸回想不起來了。而他喚我名字時的文字和音調高低,扁平地以一紙樂譜般地留在我的腦中,不具立體聲響了。走在山徑裡,總靜靜想著父親,希望回憶能夠如靈光乍現,我一步一步走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