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yao
Mengyao

安放獨白、對話的角落。

迴盪台灣東海岸|月光.海音樂會的歌者

巴賴
時而高亢,時而吟唱。 再聽還是覺得很澎湃!

已經不記得是什麼時候第一次聽到巴賴Balai的歌聲,但在2018年12月,「林生祥X巴賴Balai:讓我們用母語唱歌!」座談會中,第一次現場聽到他的演唱。

在台北公館僅容納50人的海邊的卡夫卡,他只抱著一把木吉他彈唱。透過他的歌聲,彷彿能看到山,聽到海,看見翱翔天邊的老鷹。

那之後便追蹤巴賴的活動演出,希望能夠再現場聽到他的歌聲。

2019年6月去台東旅行,在都蘭糖廠與咖啡廳老闆娘聊到店裡有擺放巴賴Balai的個人專輯《古老的透明》,而我很欣賞他的演出。

老闆娘:「剛剛進來洗東西的就是他啊!他在門口的攤位賣手沖咖啡和飾品......」

我非常驚訝,沒想到金曲獎得主平常在賣咖啡。

過沒多久巴賴Balai又進到店來洗東西,老闆娘單刀直入地說:「巴賴,他是你的歌迷喔!」巴賴靦腆向我道謝,說他即將在月光.海音樂會演出,歡迎來玩。

排除萬難訂好了兩個月後的火車票與住宿,可惜因颱風取消。


以莉.高露
在花蓮台東的咖啡廳或是民宿都會聽到的東海岸天后

2016年春夏之際去了花蓮旅行。住在石梯坪的緩慢民宿,大廳不斷循環著以莉.高露 Ilid Kaolo的溫暖歌聲,在沒有電視的緩慢民宿裡,拿了以莉.高露的CD和書本回到房間靜靜度過了一個美好夜晚。那之後再到花東旅行,就會不斷看到她的專輯出現在各個特色小店。

2020年的月光.海音樂會第一次聽到以莉現場演出。精心裝扮的粉紅洋裝與高馬尾,深邃的五官笑容滿面,踩著像是大溪地舞的輕鬆腳步,新世紀又帶有爵士的唱腔,音韻優美!

以莉.高露唱著2011年與2015年的作品,原來她正職在種植水稻,偶爾有演出才出來展現歌喉。

戴曉君
現代且承襲傳統,原住民女性堅強力量的展現

第一次聽到就是現場演出的戴曉君 Sauljaljui,身著排灣族傳統服飾,沈穩堅實的嗓音吟唱,古調曲風但又揉合民謠、流行元素相當獨特,辨識度極高!原本在市集買食物都豎起耳朵,急急忙忙回到舞台前好好欣賞。原住民的幽默感更是不在話下。


「老師你是明星,我有在原民台看到你,可不可以幫我簽名?」
「好啊!」
「老師妳有沒有紙?」
「有啊!」
「老師那妳有沒有筆?」

「跳進部落的溪流很安心,因為知道石頭在哪裡不會受傷!」

「雖然說入圍金曲獎很高興,但還是要回家種田比較實在!」

「得不到金曲獎不會哭,但辛辛苦苦種的火龍果被猴子吃掉100個,那真的會哭捏!」

「那個猴子真的是很討厭!」

創作屬於自己部落的戰歌

在重男輕女的部落傳統下,堅持守護傳統並為自己發聲,可見戴曉君無比的韌性!
雖然很可惜沒有得到31屆的金曲獎,但想必很快看到那天到來。
當然也是可以向她購買火龍果表達支持!


桑布伊


令人咋舌的穿透力,充滿靈魂與信仰的歌聲

對於Sangpuy 桑布伊其實沒有什麼好說的,只要按下播放,任誰都會感受到靈魂的撼動


Abao阿爆
2020年金曲獎/金音獎 最佳專輯《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得主

Abao阿爆(阿仍仍)過去因敏感言論事件沈寂一陣子,而《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 》這張專輯證明了她創作實力,也憑藉《Thank You》獲得 2020年金曲年度最佳歌曲獎。

《找路》是我在這張專輯裡最印象深刻的歌曲,R&B融合古調,另外結合電子、嘻哈與福音等等,歌詞反映出現代人的迷惘

到底要去哪裡?誰不是在找路呢?
我想Abao阿爆找到自己的路了......

感謝願意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們,那意味更多理解與欣賞正在發生。
也歡迎分享給更多朋友喔!

Masalu!(排灣族語: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